11/12/2014

《行動代號:孫中山》屬於青春的革命

  • 收藏文章

  拍攝《藍色大門》的易智言導演當年發掘了僅17歲的桂綸鎂和陳柏霖,睽違十二年的長片作品《行動代號:孫中山》繼續撥動平凡的美麗,探索青春的熱烈瘋狂。電影更令導演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編劇和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的獎項。

 

MM: MOViE MOViE

CY: 易智言

HY: 詹懷雲

HT: 魏漢鼎

 

MM: 你說過每次製作電影也先要找到心中的悸動,那製作《行動代號:孫中山》來自於什麼?

 

CY: 悸動,不一定是感動,有時候可以是憤怒,也可以是哀傷,但心裏面一定要有種感覺我才可以開始寫劇本。如果沒有那麼一種感覺,隨便拍電影我覺得很浪費。那《行動代號:孫中山》,其實開始於一種憤怒。對於台灣社會的不公平、多於一代人的貧富差距,感覺到自己必須說一些話。

 

MM:為什麼選廢棄的孫中山銅像,有什麼含意?

CY: 孫中山在台灣的社會裏,表面代表了錢;台灣的一百元大鈔上印著孫中山的頭像,對台灣觀眾而言孫中山跟金錢是直接連上。電影內的一群窮小子,想辦法籌錢,只好把念頭動到學校裏的孫中山銅像上;能把銅像賣走換錢的話,問題便可解決了。對一班窮小子而言,孫中山便等同於金錢。較深層的意思是改革。孫中山是個革命家、國父,一百年前他看到社會的不公義,便提出了改革。期望社會能合乎大家的理想,進步為一個更健康和快樂的社會。在電影中,這群小朋友透過偷銅像,對自身有更深認識;明白要改變生活環境,不能只靠偷偷騙騙。反之必須從自己開始,對社會提出一些革新,才可合乎心中的理想。

 

MM:為什麼要主角們要戴上美少女戰士面具行動和拍海報?

 

CY: 我們曾想跟日本動漫美少女戰士合作,可是因版權費和審查的問題拖延良久,後來來不及了,便採用美術指導設計的面具。倘若是自己設計,可以改成恐龍、猴子,甚至妖怪,而後來還是決定要美少女漫畫的形式。因一群男孩帶著美少女面具去偷銅像是提高了荒謬感;另外,更深層的意義是戴上了面具便代表了普羅大眾。他們的身份,連帶性別也隱藏起來。由於貧窮或社會問題不只是男或女的問題,也不僅是一小撮人,乃是一般人,是普羅大眾的經歷。

 

MM:導演當初是如何在茫茫人海裏選中詹懷雲和魏漢鼎?

魏漢鼎(左)、詹懷雲(右)

CY: 跟發現桂綸鎂和陳柏霖一樣,也是在西門町路上看到這兩位小朋友,就問他們願不願意拍電影。他們說願意,經過試鏡和綵排後決定演這兩角色。找了一年,看過上萬人之後才挑選出來。

 

MM: 跟易導演的合作甚麼感受? 

 

HY: 導演拍片的時候比較嚴肅,可是他私底下是很會開玩笑。

 

HT: 導演的人很親切,他引領演員拍戲時喜歡採用貼近我們生活方式的解釋。假如我現在要演一個憤怒的情緒,他便會叫我想像班上有個很討厭的同學。

 

MM:可否談談導演如何訓練你們演戲?

 

HT: 他用肢體表演作訓練,其實我也不清楚有甚麼作用,但導演會放音樂,要求演員們跟著音樂隨意律動。另外會讀不同角色的劇本,像我也有讀過阿左的劇本。

 

MM:演員們拍攝有什麼難忘的經驗嗎?

 

HY: 我們在西門町比警察追的一場,雖然我跑得沒比小天多,但因那天吃多了宵夜,跑了很久之後就很想吐。導演卻說要繼續拍攝,沒辦法只好硬撐著跑,拍出來感覺其實很累。有一場所有同學躲起來,但我沒地方躲唯有戴著面具學石像一動不動,演完之後自己回看也覺得很好笑。

 

HT: 銅像掉下來,然後我們在路中間打架那場很深刻。當天很晚,路上也有車,現場又混亂得很,在路上打滾時手腳都有擦傷。

 

電影預告片:

 


 

Source: MOViE MOVi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