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2017

青森睡魔祭第五代傳人:讓工作成為最幸福的事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Sandy Yip

第五代傳人

作為年度盛事,青森縣特地為青森睡魔祭建立了一間睡魔博物館,館內收藏了祭典中曾經展示過的大型睡魔燈籠。

  趕在日落前到達製作睡魔燈籠的工作棚,燈籠大師早在棚內靜心等候。眼前的他,一身簡單的運動服,一頭斑白的亂髮,眼睛與嘴角因微笑瞇成一線,感覺謙恭親和,與想像中那種有距離感的大師形象有出入。

 

  「我叫千葉作龍,這個名字,是我在製作燈籠時使用的藝名。大約12、3歲的時候開始,因為父親是造睡魔燈籠師傅的關係,所以便入行了。至今已經有51年,足足半個世紀了。」寥寥數句,千葉作龍輕描淡寫地道出這份佔去他大半生、被人扣上光環的工作。

睡魔博物館內有記載歷代的睡魔師及他們的作品,盡顯大師們的地位。

  關於青森睡魔祭的起源,有一個說法:在炎夏,農夫容易犯睏,因此以熱鬧盛大的祭典來趕走睡魔,求五穀豐收。追溯歷史,青森睡魔祭至今有逾250年,雖然久經年月,但傳統在稍稍演進下被保留下來;能流傳至今,有賴代代相傳的「睡魔師」,把創作理念與手藝承傳下來,而千葉作龍就是第五代傳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