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2017

青森睡魔祭第五代傳人:讓工作成為最幸福的事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Sandy Yip

靈感沒有停下來的時候

睡魔祭的燈籠主題薈萃日本的歌舞伎、神話與歷史。

  從外面看來,會想像大型工作棚內該挺寬敞的,不過與預期相反,放滿了幾個巨型燈籠後,人只能側身穿梭叢中,生怕會篤破燈籠表面的薄紙。這裏是燈籠製作師的日常工作空間──師傅由紮鐵絲、貼和紙、畫圖、上蠟、上色、裝燈,逐個細部製作,但你不會看到千葉作龍爬上架貼和紙,他是工作棚的大腦,負責構想燈籠的主題。

燈籠以木為底座,再以鐵絲和紙塑形,以前會以蠟燭來讓燈籠發光,後來改以燈泡取代。

  「造睡魔燈籠最主要的是靈感。最初的靈感,大部分都是來自歷史,好像日本的歷史、中國的歷史,又好像《三國誌》、《水滸傳》等,我都會用作參考。看看書後,有了靈感,之後我會畫草圖。從草圖到完成作品,大約需要3個月時間。」雖說常在中國文化中汲取靈感,千葉作龍的第一件作品是按照日本歌舞伎中的一位主人翁而創造,那年的他才20出頭,經驗尚淺,花了不少苦功鑽研,故印象最深。

 

  「我只專注於睡魔燈籠製作上面,所以,無論我在看甚麼,或者是在做一些無需技能的事情都好,就算是看戲,腦海都只想著睡魔燈籠。任何事都成為我的靈感,我的題材,任何事都圍繞著它來過我的人生。」“Work Life Balance”這一套對於千葉作龍來說,用不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