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7

八時後,日本的古老庭院化成仙景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teamLab

《Drawing on the Water Surface Created by the Dance of Koi and Boats》

 

  一山一水,遠離繁囂。

 

  即使設計有多偉大,也無法創造出超脫大自然之美的事物,反之,設計是要與自然共處,更要從大自然的脈絡中找出其可愛之處。數位藝術團隊teamLab在日本的御船山樂園策劃了一個大型的藝術展覽「A Forest Where Gods Live」,以非物質的數位藝術點染園內的古樹、湖泊、巨石,讓「自然能夠保持著自然的狀態成為藝術」。

《在神明所居住的岩石上呈現水粒子的世界》

《夏櫻與夏楓之呼應森林》

  在日本神木中排名第7、樹齡超過3000年以上的武雄神社大楠樹神木就生長在御船山樂園的邊界,雖然是人造出來的庭園,但御船山樂園卻在森林與庭園的模糊分野間,曖昧地存在。御船山樂園建於1845年,面積達50萬平方公尺,是個非常古老的日式庭園,保留舊式風格,有超然脫世的感覺。樂園展示了人與大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庭園以森林的樹木來造景,森林中還祭祀了被自然巨石包圍的「正一位稻荷大明神」,在此,人與自然以尊重的方式共存。

  明白了御船山樂園的背景,難以想像一個如此清幽脫俗的地方,如何容得下加入嶄新科技的數位藝術。信念,就是藝術團隊的答案。teamLab策展的目的是「自然能夠保持著自然的狀態成為藝術」──人容易被新鮮的事物吸引,恆常存在的大自然產物卻容易被遺忘,不過,線條流麗的摩天大廈有倒下的一天,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卻是循環不息的生命體,以特有的規律經歷時間的洪流,靜如石,動如溪,都蘊藏無窮的生命力。「A Forest Where Gods Live」以投影技術把融入大自然元素的影像投射至景物之上,觀眾以一個全新的角度感受大自然。

  每晚8點,就是14個藝術裝置亮起的時候。作品《不斷繁殖生命的巨石》在長滿苔蘚的巨石上投影色彩豔麗的花卉,一個小時長的觀影過程中,見證花開花落的生命循環,而影像亦會與觀者互動,作出變化,表現出即使生命是循環不息的,卻無法重複時間。同樣以大石作為媒介,《在神明所居住的岩石上呈現水粒子的世界》模擬水粒子的流動,形成瀑布,擊落石中。

 

 

 

  作品《Drawing on the Water Surface Created by the Dance of Koi and Boats》展現水的流動──當漁夫撑過的小船劃過水面,湖中的魚群亦跟隨改變游動的軌跡,最後由重疊的軌跡完成作品。

 

 

  奪目的光影把大自然低調又細膩的部分放大,不只令人重新思考與大自然的關係,亦從中感受時間的流動,感受生命。

「teamLab: A Forest Where Gods Live presented by Shiseido」

 

日期:即日至10月9日

地點:御船山樂園

門票:成人:1600日元、高中生:1200日元、小學生:800日元、未就學者: 免費

查詢:https://www.teamlab.ar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