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18

【逛畫展趣聞】為何有些參展商總是獨守空房?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Helena Hau

  亞洲當代藝術展算是完美落幕,參與的人數不少。在酒店辦畫展是另一感覺,參展商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去佈置房間,擺放藝術品;而觀者則可感受到藝術家的風格,又可幻想的到藝術品放在家裏的畫面,確實不錯。

 

 

  另一邊廂,在酒店設展相對私隱度較高,觀眾需走進每個房間才可欣賞到一系列的藝術品。筆者逛了數圈,發覺有些房間水洩不通、人山人海;有些卻寥寥無幾,頗為清淨。究竟這些參展商施何法術吸納到觀眾呢? 

 

       read more:【展覽禮儀】看展時被人反白眼的5個行為

 

 

「標題黨」 藝術品

 

  今次藝術展有超過2500件作品之多,要一一閱覽似乎有疲累。若不是藏家或買家,相信很多觀者都會被「第一印象」所影響;一幅有張力的作品放在當眼處,似乎更能事半功倍!再者就是房間內的小心思,燈飾可以營造氣氛,音樂可令觀者放鬆,甚至打破寧靜的尷尬局面,何樂而不為?

 

門口擺放寫標誌性的藝術品可讓人了解到參展商的特色。

燈飾效果用得好可營造氣氛,相反則會影響藝術品觀感。

從正門看入去,一幅幅畫就掛在窗簾上,喜歡日本風格的人相信一見到便會走入去。

 

 

參展商的「待客之道」 

 

  除了當眼作品,參展商本身就是一個生招牌。當遇見一個面帶笑容的人和你說聲「進來看看」 ,想必你也不會拒絕。但當你走進房間,參展商和你四目交投但卻甚麼也沒說時,處在連自己呼吸聲都聽到的房間裏,頓時只覺空氣中飄著尷尬粒子。這情況誰願意逗留?雖說好的藝術品會說話,有時無須解釋太多,但眼見大部分當代藝術作品頗為講究創意,形式感強。其背後的意思,若不加以解說,怕也難懂。在此,筆者頗為欣賞日本和台灣藝術家的待客之道,至少他們不會吝嗇笑容和口水,主動的和你聊聊天,談談作品。

 

若不說,你又猜不猜到這幅畫竟用了不少的鹽和糖作為媒介繪製而成的?

有些參展的畫廊較為積極,同場有不少的畫廊助理幫忙招呼每個客人,和他們講解畫作風格和理念。

Amanda Wei Gallery 用了三間房去展示不同藝術家的作品,而每間房都有助理幫手講解。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