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016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伏爾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伏爾泰雕像 Voltaire(1694-1778)

大理石雕塑 1778年製作

雕塑家:烏敦 Jean Antoine HouDon(1741-1828)

現展藏於巴黎羅浮宮博物館黎賽留翼地下層「法國偉人雕像廊」。

  伏爾泰像在巴黎有多座,除這座身穿禮服正正經經端坐著的雕塑外,還有一具全身像放在法蘭西學院旁的小花園內,在地鐵伏爾泰站內也有一具生動雕像,羅浮宮外面也有一座,放得高高的。在凡爾賽宮內也有一座,都是烏敦的作品。據說有一座在俄羅斯,那是為當時的女皇凱薩琳大帝製作的。可見伏爾泰在逝世時已很有名,他可算是歐洲十八世紀最有名氣的文人之一。

在羅浮宮內

巴黎地鐵伏爾泰站

 

伏爾泰站的伏爾泰像

  烏敦在伏爾泰逝世前數早期前去作素描的;雕刻風格屬新古典主義,雖然烏敦曾在羅馬學習,但文藝復興大師的風格對他影響不大。雕刻家為啟蒙主義時期許多文人、政客留下不少雕像。

羅浮宮外面的伏爾泰

  伏爾泰Voltaire,是他的筆名,全名少被人提起,Francois-Marie Arouet。他一生寫過許多劇作、詩歌、哲理文章;今天很少人會去讀他的詩作,但他的符號仍是光輝地存立於西方文化史中,特別是作為啟蒙主義時期的偉大思想家之一。他的名字已是屬常識之內。話雖如此,我曾帶過不少好友的仔女,他們都讀完大學,經巴黎時探訪他們父輩的伯伯,我總喜歡帶他們去奧采博物館附近的伏爾泰餐館午餐,讓他們對伏爾泰多點親近。但大都對他只有模糊印象。該餐館二樓牆上有塊碑文「伏爾泰,1694年生,1778年逝世於此。」84歲高壽,他活過精彩人生。最後的二十年是他生命中最有創造力的時刻,他隱居法瑞邊界卻成為歐洲文人思想家的匯點。現在年青一代,連法國也是,對他不太熟悉。

 

  1726年因批評時局流放英國,他有機會接觸到英國的政治先進面貌,他非常佩服牛頓及政治哲學家洛克。1734年,他的《哲學書簡》再惹禍,再度被迫離開巴黎是非圈,好彩有位紅顏知己,沙特萊夫人( Chatelet),巴黎有個地鐵站名Chatelet。他們同居十五年,共同在香檳區的古堡進行科學實驗,沙特萊夫人將牛頓介紹到法國。沙特萊夫人移情別戀,與一詩人相好;此時的伏爾泰傷心之餘,回到巴黎失魂地活了一陣。沙特萊夫人難產去世後,他離開傷心地,搬到法瑞邊界位。伏爾泰懂投資,甚至投機,故收入頗豐,可以腰硬地過活。

 

  伏爾泰留下的是他的精神,他一生反暴政、反盲從、見義勇為。他的文章充滿才智、筆鋒諷刺、富批判性。

伏爾泰巴黎故居

伏爾泰巴黎故居

  在伏爾泰故居樓下的餐館有他的名句,有一句我記得,大意是:「我終生敬神,愛我的朋友,無恨於我的敵人,厭惡迷信。」這句話是他去世前兩個月寫給他的秘書的,可算是他對自己的評價。他長壽,親身經歷法國古典主義的高峰時期到大革命前夕,是新舊時代交替的重要人物。在革命後不久,終於遺體搬入宗列祠,法國人死後最具榮譽的可到的地方。

法蘭西學院小花園的伏爾泰像

  在數座伏爾泰雕像中,我最喜歡放在法蘭西學院小花園中的那座,面露笑對人生的表情,帶有一種深沉的知其不可為之的知識份子風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