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2017

愈醜就是愈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醜陋當道,美學(Aesthetics)是否已經失傳?

 

  人類在過去千年,任何美術都以美學優先。即使描繪的是多血腥、恐怖或厭惡的事,以美學出發是首要條件。萬箭穿心的聖巴斯安(Sant Sebastian)形象就是傳統美學的經典。但從二十世紀開始,毫無修飾地直接表達所想,愈醜愈被形容為真我,並視為尚道。

 

  英國著名藝術家Tracey Emin,她與當時的男朋友分手,傷心的她在床上輾轉、抽煙,當然少不免公式痛哭。她為了紀念,決定將這張床變成藝術品。所謂變,就是不變,完完整整的展示給觀眾:佈滿伏特加的酒樽、毛公仔、用過的安全套,用過的紙巾,以及染有血跡的內褲,一同放在泰特美術館供人欣賞,並命名為《My Bed》。如果這種是美,美在何處?

 

 

Auction Record Results: Tracey Emin's My Bed by Christie’s - 2013 年以£2,546,500成交

 

著名主持人Sir David Frost曾在節目中,問Tracey Emin為何《My Bed》是一件藝術品,而非一張凌亂的床時(What is it that makes that’s art rather than a rumple bed?),Tracey Emin回答了經典一句:「因為我說是就是。」(Because I say that it is.)

 

  泰特現代藝術館舊年擴展的新座開幕,由建築師Herzog & de Meuron主理。他的方式,就是毫不修飾的水泥與結構,猶如日久失修的地底停車場,配以最普通的白光燈光管,沒有細節,完全粗糙。的確非常真我、赤裸,可是以美學角度,該如何欣賞?

  傳教士Ernst Faber曾以七點形容美學:「一論山海之美,乃統飛潛動物而言。二論各國宮室之美,何法鼎建。三論雕琢之美。四論繪事之美。五論樂奏之美。六論詞賦之美。七論曲文之美,文韻和悠,令人心曠神怡。」美學曾經以「令人心曠神怡」為主,但當鄙陋成了主流,似乎愈是浮跨虛張,噪音不停,方是主要。

 

  M+的主建築也是由Herzog & de Meuron設計,成果未知是否如泰特現代藝術館新館一樣。若然相似,則不妨再邀請Tracey Emin來港,攜同她盛名的《My Bed》,在展場中最大的一個廳中展出,場中就只放這作品。或許到時人們蜂擁排隊入場,然後大媽與文青們爭相到場自拍,就像當年那隻黃色鴨仔,全城維繫鴨身,讓M+主場開幕時比Art Basel的場面更壯大,人人高舉姆指說好,也未知曉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