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018

巧立名目的北歐設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商品說明條例對那些標榜提供北歐風格室內設計的公司,是否有效?

 

  香港人認為北歐設計就是簡約。所謂簡約,就是甚麼都無。一幅牆,白無一物;所有雜物,收納得宜,在香港人眼中,就是北歐風格。這種解讀,就像番鬼佬中餐,覺得甜甜酸酸,就是中國菜。

 

  任何風格,從來不是單一表面,全部都和文化習慣相聯。北歐風格,不是形式上的裝飾,而是精神上的情操。是先有了北歐人對大自然造化的敬仰,才有一系列設計品味。

 

 

號稱打造北歐風情的家居,網上不斷被轉發。但一問身邊的北歐朋友,他們一眼就看出這屋主不是北歐人。(圖片來源:公屋裝修易)

  就算室內設計再好,香港人總熱衷在天花裝一盞大燈泡或光管,只要按一個燈制,就能白皚皚地照亮整個家居。但在北歐人的潛意識中,這是大忌。

 

  北歐人酷愛火光,在冬日裏的長夜,靜坐在火爐旁的沙發沉思。忽明忽暗的火光,這種恬靜閒適,伴隨了北歐人上千年。他們覺得,電力只是取代了火力,卻不應該取代了蠟燭火光的氣氛。所以北歐人習慣在窗台與居室的角落,添置大大小小的座枱燈,而且亮度是愈黃愈暗愈好,然後集眾之微黃亮光,照亮居所。每晚入夜,都要花上好幾分鐘,將家裹所有燈泡逐盞逐盞點亮。

 

 

最普遍的北歐家居環境。用來展現屋主品味的牆身,永不丟空。

  香港人鍾情把牆身髹白,然後以一系列淺色家具配襯,因為香港人認為沒有東西比白色更簡約,更北歐。其實北歐人整年有三分一屬於黑夜,陪伴還有那低於冰點的寒雪。北歐人喜歡留在溫暖寫意的家中,手抱一杯黑咖啡,靜心欣賞窗外緩緩飄落的雪,而不是將最寒冷的白雪,放到理應感到暖意的家中。

 

  而且北歐人從不把牆身留白,至起碼要有一幅掛畫。北歐人喜歡低調,但不等於隱藏自己的品味與性格。北歐人最著重的細節,往往是香港人最不在乎之處。

 

 

瑞典人每次搬家,最重要是知道最就近的IKEA。

  模仿任何風格,不能只複製表面,凡事看底蘊。不過香港人從來不著重細節,就像中環眾多穿西裝的精英,腳踏的皮鞋從不清潔刷亮。所謂北歐風格,不是地理上的北歐,而是香港人眼中的北歐。橘越淮而枳,枳也不錯,對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