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2018

比你優秀的就是敵人?嫉妒皆因你的平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藝術家不僅僅要懂得創作,更要懂得向比自己優秀的藝術家鼓掌。當別人比你出色,你願意說一句:Congratulations. I have to admit: you really create a great work.

 

  兩位同是音樂家,但上天只賜予鋼琴家薩里埃利一雙耳朵,卻賜給莫札特無比的創作天賦。嫉妒的薩里埃利,認為上天並非主宰一切之主。他要改變一切,要與上天戰爭,要毁滅他認為是上帝派來的敵人:莫札特。

 

  莫札特創作得愈多,薩里埃利愈覺得他是非除不可的障礙。薩里埃利終於忍不住要發難,他在殺死莫札特前高呼:God does not love you, Amadeus! All you can do now is die! Die, Amadeus! Die, I beg you die! 在驚險的情境下,他終於殺死了他眼中之釘:他以為自己勝利了,他以為自己誓言已經兌現:他戰勝了所謂全能的上帝。

 

  上帝給予莫札特短命的人生,但卻賜予薩里埃利幾乎無窮的壽命。他的終身,都聽著別人讚嘆已死的莫札特,完全無人再記得他,就如詩人臧克家的詩:「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這才是上帝至高無上的判決,上天給他一雙能聽出精緻樂韻的耳朵,還有無邊的壽命,是讓妒忌而永不悔疚的薩里埃利,終身活在痛苦之中。

 

  莫札特其實一直很欣賞薩里埃利,認為他是才華洋溢的好人。如果薩里埃利讀到莫札特的悠揚樂曲的樂譜時,不是妒火中燒,而是舉手鼓掌,衷心甘拜下風,故事會否有所不同?

 

  一切緣於嫉妒。見到別人爬上頂峰,只有把別人拉扯下來,見對方成了爛醬,才稱心如意。為甚麼不可以自認技不如人?為甚麼要讓自己滿嘴謾罵詛咒?因為你知道自己的平庸,是永遠追不上他的超卓?嫉妒是七宗罪之一,也是貪嗔癡中的嗔。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人生苦短,精力有限,既然別人比你強,何不急起直追?比你優秀的人,不是你的敵人,有你無我;而是你的對手,互相推動進步。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就像 Starbucks 和 Costa,各擅勝場,各有好喝,互是對手,競爭卻不必嫉妒。我把奶球放進杯內,看那小小煙雲在杯中聚散,像一朵青雲,悠悠消失在平靜之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