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8

買車容易養車難,入手前你要三思的是保養開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Myra Lam

    Myra Lam

    從事傳媒行業多年,現職自由工作,包括賽道攝影、汽車雜誌攝影、自由撰稿及Graphic Design。從小就不愛洋娃娃只愛汽車,獨愛駕手波車,尤其鍾情機械操作帶來的原始感。獨愛遊走賽車場,細聽每個故事。閒時也會自己落場操車,一嘗賽車滋味。有關車的一事一物,就是她的生活。

    車侈人生

    逢周二更新

 

  俗語話「買車容易養車難」,相信不少朋友買車時,不單是為了外觀和內飾的考慮那麼簡單,較重要的因素,還要留意汽車的操控性、馬力、舒適度和安全性等等的問題,最是重要的,莫過於保養的費用,畢竟昂貴的保養開支,對很多車主來說,才是最大負擔的一環。

 

 

  在早前,美國網站Your Mechanic就公布了一份10年品牌保養開支的名單,前5名保養消費最低的品牌,均是日本車!最便宜的,不用多說,就是出名耐用性極高的Toyota,只需要5,500美元;相對,歐洲車的維修消費必然較高。

 

  該報告不單顯示各車廠的保養消費指數,出人意表的是,一般普通汽車品牌的保養花費竟然比豪華車還要貴! Ford和KIA在維修保養的消費,比起Land Rover的豪華品牌還要高;反而一般認為維修費昂貴的Mini,卻比美國的Mazda和Nissan更平宜。

 

 

  當然,這份報告只能代表美國當地,所有汽車都跑不掉一個不變的定律,就是「車子愈舊,問題自然愈多」。因為汽車很多的部件,都是損耗品:剎車系統、避震機、油格、火咀等等,還有很多都是必需定期更換的。明顯地,車子愈舊,維修保養開支就愈貴。

 

 

  此外,該網站也公布了一份保養費最昂貴和最平宜的車款排行榜,鑑於該報告以美國市場為主,在車款型號和馬力編排上均會與香港有所分別,因此這報告,我建議各位車主作為參考就好了。

 

 

  10年車齡的最貴汽車保養統計,包括有:BMW 328i、Audi A4、Mazda 6、Subaru Forester、Volkswagen Passat、Ford Focus以及Mini Cooper。

 

 

  至於向來出名耐用的Toyota,當然能擠身最經濟保養的排行榜內,頭5名就有3部是出自Toyota!作為同一個品牌旗下的Lexus IS250同樣上榜,也是唯一能上榜的較豪華車系;至於最經濟保養車款,就是由Toyota代表Prius奪得!以10年車齡計算,Prius只需花費4,300美元 (約34,400港元),證明Prius不單止省油,連維修保養開支都為你省下荷包。

 

統計資料來源:Your Mechanic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