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7/2016

綠色辦公室,不讓工作「廢」下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Wilson Lee @ Studio Adjective Photo: Dezeen

  時不時我們都提及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而我們每天在辦公室的時間都不少,不知你的工作環境空氣質素是怎樣?現今要呼吸一淡新鮮空氣並不是一件容易事,所以將綠色元素帶進你的工作時間表裏面變得異常密切。傳統的辦公室給予人死板沉悶的環境,而辦公室往往是很多人每一天都需要長時間逗留的地方。健康的工作環境已經是一個探討多年的問題,究竟如何令辦公室真正成為一個對身體與心靈健康的場所,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見解。所以是次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將綠色概念融入建築設計的有趣案例。 

「Living staircase」以貫穿四個樓層的樓梯成為一個給員工互動的綠色空間。

  位於英國倫敦的Ampersand辦公室大樓,設計師Paul Cocksedge將一個員工每天都必須經過的空間 - 樓梯設計成一個集合會議間、圖書室及花園的公共空間,貫通四個樓層。花園成為了樓梯的扶手,並且是由公司的各員工參與種植及保養。這個小型的綠色空間成為了更多員工願意逗留及和其他同事交流的地方。能夠參與植物保養的「任務」,亦提升了員工對辦公室的歸屬感。

 

  另一個更為有趣的案例,是由紐約設計公司Kono Designs為日本Pasona總部設計的辦公室。在一個九層辦公樓裡面,劃出超過50,000呎的空間進行室內種植,種類包含了多於200種不同的植物、蔬菜及水果。全部由公司員工種植並收割,並供應給辦公室內的員工餐廳使用。是一個正正式式的室內「Farm to table」的概念。

 

  植物不應只是淪為一個設計上的裝飾品-三兩年之後沒有人打理變成為一堆廢草。 設計的重點並不在於綠化的美觀上,更值得注意的是綠化帶來的優點,例如提升室內空氣質素、以植物作為天然的吸音屏、由員工負責打理植物從而提升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等。透過綠化,可以改變人們日常工作的想法,並思考如何能夠帶來一個更健康的生活模式。總括而言,如何善用綠化室內環境帶來的優點的確需要我們深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