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2014

《飢餓遊戲終極篇》堅強女人仍然被迫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飢餓遊戲》電影系列每年一集,每一次的結局都會令你急不及待想追看下一集,但往往都需要等一年。一年過後,來到終極篇的《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1》,但都只是終極篇的上篇,大家還是看過「結局」後,再等一年,才能夠揭開故事的終極結局。

 

  「飢餓遊戲」根本就是一個當權者的遊戲,透過平民百姓的殺戮,去令自己獲得愉悅感,毫無疑問是一個變態的遊戲。經過重重難關後,Katniss就變成象徵著「革命」的學舌鳥,擁有團結人民的能力,在極權政府的眼中,她當然是眼中釘,要除之而後快。當Katniss射穿「飢餓遊戲」的競技場,被閃電擊中的她在位於地底的第13區甦醒過來,第13區就是反抗軍的陣地,而她站的最新位置,就是反抗軍的領袖角色-「學舌鳥」。

 

繼續被迫瘋

   誠如《《飢餓遊戲2》被迫瘋的堅強女人》所述的觀點,一年過後,經歷過兩次「遊戲」後,Katniss繼續是被迫瘋,心靈受盡創傷,加上Peeta成了Capital的傀儡,於電視上發表維穩的言論,令她陷入兩難,較重要的是,沒有Peeta在身旁的Katniss孤獨無助,在人前,仍然強裝堅強,投入真實的「飢餓遊戲」-施惠國的戰爭,勇猛地殺敵;在人後,她的一舉一動和表情,都告訴你,她很軟弱,稍稍有意外,她再也承受不起。

 

  都不知是幸,還是不幸,Katniss基於本身的衝動和正義的性格,即使她如何受傷,性格還是不會變的。當上「學舌鳥」,她在情感上本來是拒絕的,但是當她親歷了戰爭的場地,看過被摧毀的老家,她的「基因」蓋過了傷害,她意識到自己力量的強大,不再是「別無選擇」,而是選擇當上「學舌鳥」,向President Snow放狠話,並挑戰極權。因此,當Katniss殺敵時,其實沒有上一集般瘋狂和失去自己。

 

極權者有多怕「學舌鳥」?

 

  其中一幕是這樣的,President Snow命令,假如各區有居民模仿或幫助「學舌鳥」時,就立即處決,以恐嚇的方式去阻止「學舌鳥」感染民眾。只要不讓民眾有自由,他們就成了籠中鳥,感受不到其可貴,President Snow在幾集的電影,都是用這種手法去統治施惠國。

  你以為這只在戲劇裏發生?這就錯了。根據報導,在泰國,一群大學生趁著《飢》的首映禮,模仿戲中的人民,以右手比出三指手勢,以表達對獨裁政府的不滿。最後,他們被捕。不禁問一句,究竟,極權者有多怕「學舌鳥」?

 

  今次偏重文戲,對於追求刺激的觀眾來說,或許會感覺失望,不論是反抗軍還是極權政府,都靠打輿論和科技智取,去攻擊對手,也許說明了要對抗,未必要一味靠衝。在雨傘處處的今日,看《飢》,特別有種和社會連結的感覺,也許在情況膠著的時局,要靠鬥智去取勝。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看《飢》時特別有種和社會連結的感覺)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