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2014

《霍金:愛的方程式》讓愛進行到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在那123分鐘的觀影過程裡面,我以為我不是在看電影《霍金:愛的方程式》,而是在看真實的霍金的紀錄片,因為Eddie Redmayne不但形似,而且神似,他的形態動作,均和在媒體裡中所獲得的對霍金的印象是一模一樣的。Eddie的演繹令人眼前一亮,為這部霍金的傳記電影更添說服力。

  《霍》不同於一般的傳記電影,它不過份強調霍金在患上俗稱「漸凍人」症後,如何努力去做有關「時間」的研究,反而是改編自第一任妻子Jane所撰寫的回憶錄《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以愛情故事為主線,再側寫霍金的成就。雖然間中會穿插講物理理論的劇情,但其實,這是一部愛情片。

 

永恒的愛

 

  故事由劍橋大學開始,Stephen Hawking和Jane Hawking於舞會中邂逅,一個相信科學的無神論者,遇著一個相信神的文科學生,一見鍾情,繼而相愛。情節就像所有的愛情片般浪漫,俊男美女,加上美麗的劍橋校園生活,賞心悅目。

  然後,Stephen發現自己患了「漸凍人」症,但是Jane對他不離不棄,和他結婚,電影在不少場景都重塑了當時的場景出來,而在結婚這一幕,Stephen和Jane的結婚照,在網絡搜尋霍金當時的婚照作對比,兩者的感覺幾乎一樣。

  不過結婚並不是愛情的完結,Jane要照顧Stephen的起居飲食,情況每況愈下,Jane的壓力不斷增加之餘,還要照顧3名孩子。電影泛黃的畫面、配樂均沒有強調悲傷,反而有種活在當下,抱有希望的樂觀態度,偶爾有幽默的笑位作為調劑,彷彿能減輕傷心的感覺。

 

  也許是改編自Jane的回憶錄的關係,電影對Stephen的描寫固然豐富,但通常對於身旁的人的描寫都會有面目模糊的感覺,但是今回對Jane的描寫,則是細緻及有層次,讓觀眾看到Jane的崩潰和難過。如果對霍金的感情狀況有認識的朋友,已經會知道故事的結局。

 

  雖然有人傳聞過電影過度美化兩人關係,但隨著劇情的鋪排,看到當Jane和Stephen在書房對談的一幕,撕裂得讓人心痛。雖然結局又讓人有種暖暖的感動,讓人知道他們的愛是永恆的,但仍然感到傷心,忐忑的難過仍難以釋懷。

 

  也許世界上還未有一條公式去解釋宇宙,但我相信,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是愛。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兩位演員的表現十分出色,讓人感受到那份歡欣和難過)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