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14

《七月寒戰》估你唔到條橋會咁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踏入12月,所有聖誕大片傾巢而出,因此,這部較少院線上映的美國獨立電影《七月寒戰》難免容易被忽略,加上獨立電影在本港的市場從來都不算大,因此,電影很容易就會成為滄海遺珠。 

 

「義」字行頭

  故事發生於1989年的美國,由一下槍聲打開故事的序幕,平凡商人Richard殺了一個闖入屋內的通緝犯,扭轉他平凡的人生,這屬於自衛殺人,還要是一個通緝犯,在法理上,他是沒有罪的,他更得到警方的高度的讚揚,然而,他同時間被通緝犯剛出冊的父親Ben盯上,對他及其家人報復。

  以上只是電影首半個小時的情節,節奏十分明快,配樂亦很容易就讓人投入到Richard的角色的恐懼中,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半個鐘已做到猶如故事尾聲的感覺,不免會猜疑之後的劇情究竟還有甚麼可以玩。誰知,能夠玩的可多了,不尋常的事情接二連三地發生,Richard發現事情原來案中有案,懷疑有黑警和牽涉更大的利益集團,他更與Ben和其偵探朋友Jim組成老人版的「三劍俠」,追查當中的來龍去脈。

  如果是「常理」的角度去猜測往後的劇情時,是完全失敗,就好好投入角色的視點,去面對未知的刺激感,享受「三劍俠」所帶來的「義」的故事。第一個「義」是公義,當Richard發現案中有案的時候,其實在責任上,他可以繼續冷漠下去,不理會當中的案情,但是他選擇插手,不懂打鬥的他都投入這場未知的戰爭。雖然Richard所用的原因是因為事情因他而起,他有責任去釐清真相,但在釐清過後,他仍決定奮力一戰,有種男人的情義,這亦是第二個「義」。最能彰顯的是Ben和Jim的關係,兩個是多年的死黨,因Ben身陷險境和受到情緒的困擾,Jim很懂得走位,會照顧Ben的情緒,在適時提供援助,當然不少得在戰場上,和他奮戰到底。

 

無法定義的類型

 

  電影改編自美國懸疑大師Joe R. Lansdale暢銷犯罪小說,但電影的類型又難以分類為「犯罪片」,因為犯罪的部分,反而是全片蠻缺乏描寫的部分,不然在電影的開首,殺人的情節幾秒就過,Richard和太太處理現場的篇幅更長。

 

  電影混雜了多種電影類型的元素,平衡發展,沒有那一個類型是特別突出,反而成了電影獨特的風格,和不按章法出牌的劇情配合,有種難以觸摸,但又幾過癮的感覺。

 

  一句到尾,是估你唔到條橋會咁扭。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峰迴路轉,讓人驚喜)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