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2014

《大英雄聯盟》「蠢蠢」救城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怎麼會想到,看《大英雄聯盟》,這一套合家歡的動畫片,還要是英雄片,我最後會淚流滿面,感動到這一個地步呢。

  身型笨重(身手更不敏捷),個樣蠢蠢的,酷似車胎人的Baymax,外型本來已討喜,未入場前便已覺得是製造幽默的主力人物,看畢電影,發現Baymax可愛之餘,更是一個治癒系的角色。結局感動,看見Baymax的身型,哭得更慘。

 

不一樣的英雄片

 

  有別於美國的英雄片,英雄都是獨來獨往,而且具有優厚的條件(例如超能力或是十分有錢),《大》的英雄都不是這樣,五個科技人(當中一個是天才)加一個蠢蠢的Baymax,組成聯盟,去解救社會的危難,而且組成的過程沒有崇高的理想,只為了找到天才Hiro哥哥Tadashi因一場大火而過世的原因,誰知捲入一個能摧毀城市的陰謀。在沒有英雄的年代,每個人都可以發揮所長,成為一個對社會有利的普通人。

  這個「大英雄聯盟」有點像日本動畫「六星戰隊」的感覺。事實上,電影所擬定的場景為三藩京市,是三藩市的景觀,加入大量的東洋元素,配合Baymax學空手道的情節,使電影更有趣。

  電影的主線仍舊的複製迪士尼的成功方程式,但副線的發展,不失幽默之餘還是會有驚喜,逗得同場的小朋友的歡心。《大》當然有打鬥的情節,但「打」並非是主線,相反著重描繪Hiro的成長過程,感人至深,亦使故事較有層次,提供不同的觀賞及解讀角度,由一個在街場的機械人大賽的沒有目標的青年,到考入大學想創造自己的發明,突然要面對哥哥的意外死亡,仇恨、頹廢,和得到哥哥所發明的醫護機械人Baymax「治療」及陪伴,當然不少得朋友和家人。電影沒有呈現過度美好化的環境,但在半黑暗中所彰顯的友情、親情,更顯珍惜,就緊緊地抱著身邊能給你力量的人吧!

 

Think Out of the Box

 

  電影想傳遞的信息很多,其中一個最具啟發性的是,就是「Think Out of the Box」,這個是學生都能以學懂的課題。小孩/青少年還未很完善地被馴養,緊緊地被社會規範著,削弱了解決問題的能力,試想想,當一張凳並非是一張凳的時候,究竟可以是什麼呢?當Hiro也在困境中,有大腦便秘的時候,在意料不到的情況下,他只是轉一轉角度去看事情,便能夠突破盲點,以新的角度去探索出路。突破固有的思考方式,是很辛苦,但也許,在不觸及底線的情況下,會找到驚喜。

  另外,電影播放之前,會播放一段短篇故事《Feast》,有點《五星級大鼠》的感覺,但原來是一段長達12年的愛情故事,是一部很溫馨的小品。

 

偽文青推薦指數: ★★★★☆ (非典型英雄片,予人驚喜)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