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2015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他支配性,臣服於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改編自小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以情慾作為包裝,但其實是一個十分「妹妹」的愛情小說。由於涉及性愛及性虐的場面,《格雷的五十道色戒》未公映前已經充滿話題性,再加上多個惹笑的惡搞版預告片,讓人充滿期待。

  然而,當電影正式公映時,反應極端,不少人大失所望。也許因為兩個星期前讀過此小說,對劇情有一定的掌握,好奇的是,導演會如何改編,不過,導演卻考我記性,因為一邊看一邊補充當中缺乏的心理描寫,確實是新鮮觀影的經驗,同時亦是電影的敗筆之處。

 

可不可以給我「更多」?

  《格》只改編了第一部曲-《調教》,細訴剛畢業Ana因為要頂替抱恙的室友,為年青的企業才俊Christian做訪問,因而互相吸引,但Christian因為童年陰影和經歷,喜歡支配女人,和女人大玩BDSM(虐戀),以從得到歡愉。他的所有從屬者,都是合約的關係,而整部電影幾乎圍住這份合約轉,簽與不簽?是不是在從屬和支配的關係裏面,能夠發展「更多」的可能?

 

  導演把小說情節幾「搬字過幕」,去形象化小說的內容,小說的壞處會照單全收(如劇情拖拉和充斥犯駁位),另外,由於要遷就銀幕的時間,必定要刪減和修改內容,看起來,導演把小說中的心理描寫均刪去,而每段情節都刪減了一些,在我眼裏,這絕對是對電影有壞的影響,不但讓Ana和Christian的角色並不立體,現在Ana是善變的拜金女,Christian的「陰影」不知所終,連表面上的支配/控制欲都欠缺,反而在有限的角色建構下,愛的部分做得不俗。

 

  沒有角色特質的支撐,讓本來結構不嚴謹的情節更顯得支離破碎,前半段的劇情一如所有愛情電影,以緊湊的節奏去描述他們如何一見鍾情,在「愛情」關係上的猜度,都是引人入勝的,然而,開始講到那份合約,就開始感到沉悶和跳脫的感覺,亦少了書中的幽默感,以及男女主角之間的角力和渴求。

 

  我認為就著「食飯」一事,重覆的對白均可以有助顯示男主角的霸道,和女主角想要自主但又希望被支配的一面。如果電影能做到「更多」,起碼會讓人有追看的意欲。

 

唯美的性愛場面

 

  《格》的話題性來自於性愛/性虐的場面,佔全片約20分鐘的劇情。我很喜歡導演的拍攝手法,把場口拍得十分唯美,符合了浪漫愛情電影的元素,雖意識大膽,但是沒有很Hardcore地描繪出來,反而更能刺激觀眾的神經。因此,希望睇肉的觀眾,必定會大失所望,而且覺得電影去得不夠盡。

  由第一次開始調教,到進入「紅色房間」,運用性虐的工具等,以流行樂曲作為配樂,而當中的節奏很慢,有種慢慢品嚐的感覺。當然,因為極度有錢的Christian在性事方面大灑金錢,去創造高格調的性愛環境。而在Ana房間的一幕,拍得十分誘惑,不過20年前的《九個半星期》已用過這一招。

 

  除了直接描寫的性愛場面,電影亦充斥大量性暗示,像是女主角的咬唇、男主角在五金店買的物品等,都是意識先行,看戲時不妨多留意。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未至於外界所指差劣,當傳統愛情電影來看比較適合)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