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5/2015

《凸務MADAM》重量級笑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肥胖歧視,其實是世界各地都存在的問題。片中的Susan作為一個肥妹,即使入了中情局,也被人投閒置散,有特務的Title,但她只能夠做特務Bradley耳邊的女人,在電腦前為Bradley監視他出任務時附近的一舉一動,出謀獻策,讓他可以完美地完成任務。《凸務MADAM》就是一個Susan出任務的故事,過程中發放重量級笑彈,「重量級」在此,並不指涉於身形(不過是擺明居馬語帶雙關讓你諗錯隔離),而是故事處處表露幽默,讓人能夠開懷大笑。

 

Jude Law亦不過是花瓶

 

  由於好拍檔兼暗戀對象Bradley在一次任務中失手殉職,Susan當然萬般地感到難過,但因Bradley的目標Rayna掌握到中情局所有頂尖特務的資料,當局只能夠派生面口的Susan去接近Rayna,希望阻止軍火交易,並緝拿相關人士。

  由電影一開始,由Jude Law飾演的Bradley,「認真」地執行任務,並展出在預告片所看到的那一段劇情,官仔骨骨的Bradley因為房間裏充滿著花瓣而錯手殺了江湖大佬,情況有點像今年年頭上映的《皇家特工: 間諜密令》,不過,Jude Law亦不過是花瓶,他能發揮出來的搞笑空間只有數幕,擔大旗發放笑彈的是Susan和神經特務Rick。

  電影好笑,除了有Susan的搞笑和百變的造型外,更是在十分認真的場景裏引發笑位,和正經八百的特務片設定(雖然觀眾根本不會相信是正經的)形成反差,她在處理任務時總會很正經地處理狀況,但其實是正在講笑中。另一個例子是Rick,他以最正經和最有經驗的口吻,去細訴自己過往有幾勁的時候,其認真的態度和內容上的荒謬形成反差,讓觀眾大笑。值得欣賞的是,電影沒有刻意地利用醜化這工具去進行幽默,而是把最荒膠的元素拼湊在一起,去營造笑料。

 

肥妹當自強

 

  雖然電影最主要是賣笑料,但其實這是一個肥妹當自強的勵志故事。作為一個肥妹,確實很容易,在這個瘦就是標準的世界裏感到迷失,常常感到沒有自信。電影的前半段部分,Susan經常被看低一線,認為因為她的身形而沒有能力成為一個出色的特務,她周邊所‧有‧人都眨低她,苦心婆心地告訴她,她是沒有能力的,既使是在出任務的時候,上司都只是要她在遠距離去匯報。最淒慘的是,連她自己也相信自己是沒有能力的一員。

  但事實上,Susan的能力好高,十分適合做特務。她機智、膽大心細、勇敢、有急才,完全能夠處理狀況,並取得目標的信任,千萬不要看小其重量級的身形,她的身手很好,能夠和敵人埋身肉博。這一次的任務能夠讓她證明到自己,並透過成功的經驗,讓她建立自信。

 

  因有自信所以美麗,因此,在電影裏,當Susan愈有自信時,她便愈美麗。

 

 

偽文青推薦指數:★★★☆☆ (認真地搞笑最致命)

 

電影預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