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16

《歡姐當自強》還是睇Jennifer Lawrence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失戀自作業》為Jennifer Lawrence 帶來了奧斯卡影后的寶座,在《歡姐當自強》中,她和同一個班底,包括導演David O Russell和Bradley Cooper再度合作,再加上影帝級人馬Robert de Niro,演繹一個女人當自強的故事。Jennifer Lawrence的演出再次成為焦點,是整部電影的靈魂人物,不知道能否為她再帶來影后的殊榮?

  因為這完全是關於Joy的奮鬥故事。她,是個典型的悲劇人物,為了家庭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和學業,母親終日沉迷在電視世界中逃避,又要幫父親管理車房的賬目,還有一個一直妒忌她的家姐。和前夫住在同一屋簷下,但主力湊仔女的,還是她。在她醒覺的某一日,她決定要追尋夢想,發明神奇地拖,但過程面對不少的困難,更陷入破產的危機。

 

  電影把Joy的大半生完全呈現在觀眾的眼前,Jennifer Lawrence亦從年輕演到中年,有評論指她太年輕,人生的歷練不足,不足之勝任這個角色。然而,我卻認為整部戲最好看的就是她的演出。我經常覺得,Jennifer Lawrence飾演一些較神經質、以及被迫瘋的女人,是她的拿手好戲(但另一邊廂則希望她的角色不會被局限),近年的《飢餓遊戲》系列、《騙海豪情》和《失戀自作業》都是例子(後兩者都是David O Russell的作品),《歡》亦不例外,Joy的身世、她遇到的困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打擊,看看Jennifer Lawrence的演繹,總是有一種被打擊但堅持到底的感覺,把Joy的精粹演繹出來,而且我很喜歡看她不放棄時的表情,十分令人信服。

  不過可惜的是,今次像是Joy的獨腳戲。雖然有兩大重量級男星參與演出,但他們和Joy的交流不多,而且很片面,讓他們成為了大配角之餘,更沒有擦出火花。要提的是,飾演Joy姐姐的女演員確實演到很討厭的感覺。

 

沒有火花全因劇本

 

  讓幾位演員難以擦出火花,劇本是有很大的責任。其實這個勵志故事最好看的就是Joy如何重重難關關關過,然而,故事的前半段十分落力地強調Joy有多悲慘,而創業途中,有不少的困難是預料之中,但解決的方法未免來得太快和太急,是有點兒戲,使來到高潮位時就有點後繼無力的感覺,而且剪頭髮那一段真的有點老土。

  電影一開場的戲中戲(即是Joy母親以逃避世界時所看的連續劇),導演把這個故事和Joy的故事互相呼應,更讓Joy參與其中,既對「身於不幸」的她能夠有所啟發,亦加強她創業的勇氣。不過,橫看豎看,這個戲中戲都是很「TVB」式的肥皂劇,以此劇比喻Joy的故事,使電影亦難逃肥皂劇的命運。

 

偽文青推薦指數:★★☆☆☆(香港把Joy翻譯成「歡姐」很地道)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