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2016

《怒海救援》睇到暈船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坐在IMAX戲院裹,看著3D版本的《怒海救援》,我承認我有暈船浪的感覺。因為那些海難的畫面,實在是做得太迫真了。

  故事改編自真實的海軍故事。在50年代,同一日有兩隻油輪受到風暴的襲擊,令船被斬開兩半。海軍Bernie被派駕著小船,駛過沙洲,嘗試尋找遇難的油輪,另一邊廂,遇難的半隻船裹面的船員,聽從船務助理Ray的指示,想盡辦法利用有限的資源,把船駛過沙洲,拖延沉船的時間,等待海軍的救援。

 

畫面震撼缺乏故事性

 

  此片最可取的地方就是其畫面。不只是截船的一幕,令人震撼的畫面陸續有來,目不暇給。由於故事分為兩條故事線,被截開一半的大船和拯救之用的小船,大船總會總上危險,而且一次較一次嚴峻,進了水的船、船員被海浪拋至半空或因船隻傾斜而需要捉緊扶手的畫面,均能製造出緊張感,再者,畫面場面調度的處理亦有讓觀眾置身於船中的感覺,同樣地感到搖晃。

  談到搖晃,大船的搖晃度遠遠不及Bernie所駕駛的小船,小船乘風破浪,把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試想想小船在浪中的感覺,觀影時,我個人就像坐在小船裹,和Bernie一起,當風浪來到時,我好像跟著小船般被拋來拋去,而且帶有速度感和距離感,的確有暈船浪的感覺。看著畫面的水珠,覺得畫面同樣拍得很唯美。

 

  然而,小船在沒有羅盤的情況下,竟然能夠到茫茫的公海裹,找到遇難的大船。我不清楚這件事件的歷史,所以不知道真實的Bernie是否這樣勇猛,而且能夠拯救出船員,更能夠回到自己的海軍基地。在電影中看來,這個設定其實蠻不合理,總括全片,其實故事性比較弱,特別是Bernie的感情線。

 

  長官的指令,跟或不跟?

  Bernie的感情線出現的唯一作用就是鋪陳Bernie極度服從軍令的性格,連結婚的日子也需要得到上司的准許,行事死板的他,即使面對著上司簡直是推他送死的決定時,也只有服從。因此,最後把船員救到小船時,他既違反上司的命令,亦忽視船上的指引,這個轉折位就來得太突然,令人無所適從。另一方面,船務助理Ray的決定則被眾人質疑(因為他從一開始就沒有權力),到他做了某幾項事情後,才得到其他船員的信服,一直跟從他的指示,希望提高自己的生存機會。

 

  對照Bernie和Ray兩條故事線,同樣在危急的關頭,看著Bernie,就會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有自主意識,覺得不對就應該說不好,並應該和上司爭取另一個可行的方法;但看著後來已變成領袖的Ray時,便覺得大家在危急的關頭,應該團結一致,因為他們根本不熟悉船隻,因此應該聽從專業的意見去行事。

 

  這個看似對長官意志有矛盾的想法,但其實又一點也不矛盾。面對著上司(或領袖),假如他有能力,跟從也無妨,如果發現他的決定會帶來負面的影響,便應該一個專業而說理的手法去爭取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總之絕對服從權威不一定就是好。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相信看4DX,會更加暈)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