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016

《夢の花嫁》用虛擬擁抱婚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社交網絡,究竟是讓人的關係可以走得更近,還是走得更遠?這個題目並不新鮮,但卻是我們這一代人,必須面對的課題。這個劇本落到岩井俊二的手裹,多年來沒有擔任日語電影導演的他,帶來這部《夢の花嫁》,畫面一以如往般如詩如畫、夢幻,故事的發展更是讓人感到驚喜,前半段的劇情留下曖昧的線索,具有一定的懸疑性,結局則是意想不到般荒謬。

  兼職老師七海在網絡中才能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她在網絡認識老公,可惜幸福沒有來臨,之後更發現老公有外遇,她透過之前因買賓客的打工達人安室,找到另一份工作,並認識了拍A片的真白,讓七海能夠向安室和真白在現實中表透自己的感情。

 

  電影將播映正常版和導演版,導演版的片長較正常版長一小時,我是觀看正常版的,看完已經覺得電影很完滿,不知道還可以加什麼情節,但看過導演版的朋友表示,導演版並非加上一個獨立的情節,而是在每個劇情裹多加一點細節,令劇情更豐富,亦令我好想看導演版。

 

虛擬的人際關係

 

  本片的野心很大,特別在故事的前半部,加入很多批判日本社會現狀的元素,但只是輕輕帶過,令到本來已經很曖昧的情節失焦。本片的重點依然是回到以虛假慰藉寂寞的身上,七海即使在網上「淘個老公」回來,但是從來都不能在他面前做自己,只懂在網絡世界裹,利用虛擬的身份去表達自己的感受,甚至為了充撐場面,而去買賓客。直至之後發現老公有外遇,她選擇相信外人的說話,亦不願意開誠布公地和老公對質(或討論),這個超現實的故事得以繼續發展,其實源於七海不願意面對問題的核心,以及和老公去溝通。

  虛擬和真實的關係,其實並不建構於身份之上,而在於相處。七海和老公有了「傳統」的名份,但從來都沒有真實的感情,和虛擬夫妻無異;而當七海之後去做受僱的賓客時,和初次見面的假家人一見如故,更發展出友情來。前者以虛擬慰藉寂寞,後者則以虛擬解決寂寞,這個關係其實可能是生長網絡年代的人的寫照。

 

李伯大夢的新娘

 

  電影的英文譯名是《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即李伯大夢的新娘,李伯大夢是19世紀美國小說家Washington Irving所寫的短篇小說,李伯大夢一覺醒來後,發現現實已經過了20年,美國已經獨立了,一切人面全非,亦沒有人知道他是誰。

  在《夢》裹,李伯大夢是其中一個角色的網名,並和七海譜了一段戀曲。以李伯大夢比喻愛情,說明愛情不過是南柯一夢。這個夢裹面蘊藏著一個荒謬的計劃,劇本沒有明言七海是否得知事實的真相,觀乎七海的態度,她像是毫不知情,而且黑木華外表有著好天真好傻的感覺,她的演繹為七海的遲鈍和天真增添說服力。從表面來看,七海彷彿因為和李伯大夢的相處而得到生存的勇氣,但我卻認為這只不過是凸顯她的孤獨感,在那幕講述李伯大夢母親「贖罪」的情節上,她甚至不願意去面對那份最赤裸的感情,我傾向相信是因為她已經失去了這個愛情的夢。

 

  偽文青推薦指數: ★★★★☆(劇本讓人驚喜)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