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16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蝙蝠俠霸氣盡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我十分喜歡Christopher Nolan的《蝙蝠俠》三部曲,即俠影之謎、黑夜之神和夜神起義。因此,一聽到超人的續集電影會加入蝙蝠俠的元素,而且是兩大英雄對決時,第一個反應的確是十分期待,想知道當中的角力,但同時,我亦深深明白到期望愈大,失望愈大,所以在觀影之前,刻意調節對電影的期望,以免失望而回。

  要數最失望的,莫過於是飾演今次這個版本的蝙蝠俠的Ben Affleck,他成功地把蝙蝠俠應該有的型格和氣勢完全毀掉。難怪在開拍之前,不少網友都聯署反對劇組找他出任這角色,他的理據是「他的演技還無法接近作為一個能令人認同的布魯斯·韋恩」和「不夠足以成為令人生畏的蝙蝠俠」。他是我看過最差的蝙蝠俠,當脫下盔甲時,是一名肥中佬;當穿上盔甲時,變成一個外表怪怪又魯莽的英雄,一反過往的形象,而蝙蝠俠一向養眼的裝備出場的機會也很少。

 

詳細交代有助劇情推進?

  由於今次是超人的續集,再加入蝙蝠俠,所以電影主要交待蝙蝠俠的背景和鋪排他以暴易暴的原因,再講兩個人恩怨。蝙蝠俠就覺得超人不是救世主而是破壞者;超人又不認同蝙蝠俠作為黑暗判官,而且又有壞人在兩者中間挑撥離間,還要加入人類對超人的審判,探討正義的議題。聽到都覺得戰線太多,還要用約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作交代,衰貪心其實是本片的敗筆,浪費了一個好好的主題,想講的太多,以致不少線都草草收尾。如果喜歡睇打鬥部分的朋友,會感到失望,而結局那一刻的轉念,其實是勉強的。

 

  我傾向相信今次因為要加入重要的角色要詳細交代,希望下一集避免開太多戰線,集中打大佬。不過看DC今次的做法,看來會跟隨Marvel的步伐。

 

  其實,蝙蝠俠是一個著名的英雄人物,有沒有必要再一次把他的身世背景由頭至尾多講呢?作為一個著名的英雄象徵,其實他一出場,觀眾已經有既有的印象,可以快速理解劇情。再者,我不太覺得今次的交待對於觀眾理解這個版本的蝙蝠俠有明顯的幫助。

 

兩大對決的確好看

  在戲肉的一場打鬥戲上,的確是好看。一人一神的對決,加上有限時制,令到場面十分緊張,不過可惜的是,沒有看到蝙蝠俠很厲害的裝備。其實他們的對決是全片的精髓所在,可謂入場就是為了看這一幕。

 

  緊張的劇情,配以偶一兩句的小幽默,令到觀眾可以放鬆一下心情,再觀賞往後的戰鬥。當然,如果他們和終極大佬可以有點交集的戲份,然後再打,這樣的安排會更好。

 

偽文青推薦指數: ★★☆☆☆(蝙蝠俠扣分不少)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