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2016

《樹大招風》北上,死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三個新浪潮導演、三段故事、三個大賊、只有一場同場的戲,剪輯成為一個九七回歸前的香港故事,拍案叫絕,不單只是故事的精妙,以大賊(黑社會)比喻中港關係、暗諷大陸的誠信問題、有種北上死梗的解讀,結局的片段大概讓不少經歷過九七的人,會有種回想,電影的餘韻是灰色的,大概是因為看到香港的現況吧!

 

神剪接

  說剪接高手,全因為三個故事其實是分開拍攝,杜琪峯和游乃海給三個導演的指示是,三大賊王巧合現身同一場合,於是就有三人將合作再起風雲的江湖傳聞,其他的部分交由導演自由發揮。三大賊王以香港當時名震一時的葉繼歡、張子強和季炳雄為藍本,成為葉國歡、卓子強和季正雄,但此片並非是講他們的自傳故事,而是新編寫的故事。

  葉國歡不再打劫,改為北上行賄,受盡官員的面色,從事走私生意;卓子強則繼續高調綁架,向難度挑戰,更希望找到其餘兩人,可以在回歸前,可以三大賊王做一單大案;季正雄則是因殺警而被通緝,並一直隱藏身份,再去作案。三個故事的風格不一,除了演員的陣容外,三個導演別具自己的拍攝風格,意想不到的是,剪輯而成後,卻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平衡剪接的方式更加能夠令故事變得緊湊,極具追看性。

 

以黑社會暗喻香港政治

 

  香港電影擅於用黑幫比喻香港政治,《樹》比較含蓄,只要想深一層,便能發現當中的喻意。三個大賊分別代表著三種香港人的特質,葉國歡為著賺錢而放棄自己的尊嚴,不斷迎合大陸官員無理的要求,根本沒有規矩可言,行賄才能有生意做;卓子強則是高調浮誇,不斷想挑戰高峰,以小聰明去生存,更希望藉著這破天荒的合作去威返次;季正雄一口為賺錢,穿梭兩地,拋棄自己的身份。不論回歸前後,香港人,不正正就是用這樣態度去生存,以及面對大陸?只不過,在這個時空看來,更加感到唏噓。

  以中英聯合聲明為起點,再以回歸作結,的確很難不去聯想中港關係。這部電影在拍攝之前已知道不能在大陸公映,導演的講法是如果要在大陸,葉國歡的故事全都要剪掉。因為三個故事之中,葉國歡的故事直接描寫大陸官場的黑暗,以及中港兩者角力。

 

  三人的下場參照現實的結局去寫成,因此看來,導致他們最終招來一個差的結局,全因為誤信大陸可以幫助到自己去賺大錢,但反因為大陸而招致惡果,當中既因為貪得無厭,亦因為其誠信的問題。以三個大賊去比喻港人的論述是成立的話,他們的下場,配合回歸的真實片段一起對讀,有種「死硬」的弦外之音。

 

偽文青推薦指數: ★★★★☆(單看故事已經好吸引)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