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6/2016

《愛麗絲夢遊仙境 2:穿越魔鏡》突破童話故事的框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愛麗絲夢遊仙境 2:穿越魔鏡》算是一個奇葩,上一集票房大收,但口碑悽慘,然而,迪士尼還是對《愛麗絲夢遊仙境》系列投下信任的一票(看看電影周邊產品的架勢是何等強大),在6年後的今日,讓續集《穿越魔鏡》公映。

  故事設定於上一集的3年後,Alice做了船長,在伯爵的派對上,她再遇到魔鏡,重回仙境,卻發現好友 Hatter性情大變,因為他不相信家人已離世而令情緒波動,更面對死亡威脅。Alice鼓起勇氣找Time,希望能夠得到小金球,回到過去,拯救Hatter的家人。今集的視覺效果依然華麗,除了Alice那套充滿中國特色的服裝外,其餘的服裝依然令人感到心動。

 

黑白不再分明的仙境

 

  平常我們看童話故事,人物總是黑白分明,而且還會有樣睇,就像Red Queen般,個樣奇奇怪怪,總之一見就覺得她是奸角;忠角當然像White Queen般美麗(好似係,起碼我不覺得她美)。

  《穿越魔鏡》就打破了此規條,讓童話角色變得更有血有肉,刻意加插了一段Red Queen和White Queen小時候的故事,除了讓人知道Red Queen的「成魔之路」和紅大頭形成之謎(只能說,大家行路要小心點)之外,亦發現原來White Queen不如認知般善良,也會做惡事,令事件一發不可收拾。不過話說回頭,雖然我十分喜歡Anne Hathaway,但她在White Queen的演繹方法,實在難以令我接受,這完全是作狀,正因如此,我總是覺得White Queen好人有限,倒是Red Queen的直率,令人覺得她其實沒那麼討厭。

 

  惟一不變的是,童話故事還是需要有一個美好,從此快樂生活下去的結局,雖然結局來得太突然。

 

不能改變的過去

  時間是電影的主題,不得不讚的是,飾演Time的波叔Sacha Baron Cohen演繹是全片中最出色的演員,他掌管時間,對白睿智,令人印象深刻。像是「往事無法改變,我們能做的只是從中學習教訓」,Time的事前提醒,為Alice的穿越時空下了定論,事實上,Alice亦實踐了他的預言。這個主題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可惜《穿越魔鏡》沒有深化它,甚為可惜。

 

  人生,便是不斷犯錯的過程,有些錯則會令人恨錯難返,完美主義者更會執著小錯,經常會想,假如我當時這樣做,那就好了。即使在Time手上拿到能穿越時空的小金球,改變了歷史,其實也是不是一件好事?我們總是為過錯而耿耿於懷,但是這是不是代表我們對過錯太過集中,而忘記周圍的事物呢?就像Time所說,我們不能夠把過錯消除,就只能夠在過錯中學習。

 

  可惜,人類都像阿寶,總是會犯下重複的錯。

 

偽文青推薦指數: ★★★☆☆(較上集表現出色)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