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16

破格愛情故事 《下女誘罪》懸疑驚慄X露骨情慾X She Sh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一部設計精妙、著重細節的電影,會令人看畢後,和朋友討論時,每每能找到驚喜。《下女誘罪》就是這一類的電影,打破尺度的女同性愛場面、朴贊郁導演擅長營造的暗黑氣氛,十分驚慄、復仇的主題依然引人入勝,但於我來說,講故事的方法和細節的運用,是電影最厲害的地方。

  改編自英國著名作家Sarah Waters的經典著作《荊棘之城》(Fingersmith),把時代背景改為有階級的日治時期的韓國。騙子珠子串通伯爵,成為來自日本的小姐秀子的下女,並希望來個裡應外合,說服秀子下嫁給伯爵,好讓騙去她的財產,誰知道珠子會愛上小姐,誘發了一場下女、小姐、伯爵和老爺的情慾、愛戀和愛財的故事。

 

意想不到的劇情發展

 

  故事分為三部曲,第一部曲以下女的角度出發,第二部曲由小姐的角度出發,第三部曲則用兩條線交織而成。我猶其喜愛電影講故事的方法,不斷扭橋,混淆視聽,但同時每次的扭橋都能夠製造懸念,顛覆著角色的印象,把觀眾帶入更深的迷霧。雖然去到第三部曲時,對劇情發展還是有個底,但是去到老爺的地下室這段劇情,還是令人感到驚喜(或噁心),難以忘懷。

  電影著重細節,第一次看或會忽略掉,部分則引起好奇心,隨著劇情的發展,回想起這些細節時,不禁佩服電影的細心。一條繩、兩枝藍煙等,均令我印象深刻。

 

不折不扣的愛情故事

 

  朴導的復仇三部曲,慣常以血腥和暴力去講一個病態的復仇故事,《下》雖然有復仇的元素,但卻是個不折不扣講愛情故事,講述兩女如何能跨過階級,繼而相愛。

 

  談起兩女的愛情,惹人關注(驚訝)的是她們露骨的床戲,的確十分大膽,而且拍得十分唯美,而且每一場都對她們的關係和心理狀態寫上註解,磨牙一幕充滿性暗示,大宅內的關係,下女仍然是服侍小姐,慢慢走向平等的關係。她們的愛情,在日治時期下的韓國,打破了階級和性別的禁忌。再一次證明,真愛萬歲,比財產更重要,當然,如果兩者兼得,就更加好。

  「騙子,怎會懂得愛」。這對白講了兩次,騙子,是指伯爵。伯爵是這段關係中的第三隻腳,一直布下騙局,讓魚餌上釣。明知誘惑不到小姐,最後卻發著想佔有小姐的夢,對比於下女的真摯,這對白諷刺著伯爵在這段關係中的角色。可惜的是,關係中的第四隻腳──老爺,著墨不多,只是一個性變態,沒有多講他對小姐的情慾。男角和女角的設定在結局來個大逆轉,用囚禁去映襯自由,也是故事有趣的地方。

 

偽文青推薦指數: ★★★★☆(引人入勝的性愛場面,讓人驚慄驚奇的文本)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