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016

《海底奇兵2》有缺憾的魚,誰說不能成就大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13年之後,《海底奇兵》終於出續集。入場之前,其實對首集的細節有點模糊,只記得是千里尋mo的故事,而且馬倫、mo 仔和多莉十分可愛。在撰寫本文之時,電視重播首集,發現續集的鋪排設計和前作相近,更多處呼應前作(如多莉懂鯨魚話),然而,續集的情節更加豐富,配角搶眼,感情細膩,更不用說因為科技的進步,畫面能呈現更壯觀的海洋世界,同時亦保留舊有角色的特質(外型上),續談有缺憾的驅體,還是有能力能解決困難,闖出一片天的信息。

 

暖暖的親情 

  上回游半個海洋到悉尼搵仔,今回繼續千里尋親,游半個海洋去加州,不過尋親的主角就變了多莉,有短暫失憶症的多莉一日突然記起原來自己是有父母的,便聯同馬倫和mo 仔踏上旅程,途中的經歷偶會刺激到多莉,去記得往昔生活的零碎片段,當然少不免途中會遇到重重難關的歷險。 

  以金魚只有7秒記憶為藍本所設計的多莉,不要說不記得好耐好耐之前的事,連上一分鐘的事都不記得。它尋親的故事讓我想起《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記憶球的概念,即使是有短暫失憶症的多莉,也不會忘記核心記憶球的片段。電影提及多莉兒時的生活,多莉的父母如何循循善誘教導它,延續上集的信息,親情是最重要,即使多莉離開家人多年,父母無論如何都會支持和愛仔女的。

 

  除了有血緣的家人之外,多莉和馬倫一家,也不知不覺培養出家人般的感情,充滿暖暖的感動。

 

公路電影式找尋自己

 

  雖然整個故事主要在海底裏發生,但這完全是公路電影的設定,因為經過這趟旅程後,每個角色都會有種成長。 

  隨著所記起的蛛絲馬跡,多莉拼了命去家鄉──海洋生態保育中心,遇到七爪魚阿亨、兒時好友鯨魚沙沙妹等。這班配角角色鮮明,而且夠搶鏡,相較之下,馬倫和mo仔則被比下去。觀乎各個角色,每個海洋生物都有其缺憾,但他們還是能夠克服困難,博盡老命去為多莉脫險。

 

  至於主角多莉,雖然橫衝直撞,但其實好無記性的它一直都害怕自己一個人去面對問題。最後,它還是能夠踏出一步(有點呼應片頭動畫短片《BB肚餓了》),一向沒有自信的多莉,終於發掘自己的潛能。又,其實潛能一直都在,就像mo仔在危急中問馬倫:「假如是多莉,它會如何做」。這是另一個令人感動的地方。

 

PS:(撞橋了)今年公映的動畫都喜歡用動物揸車的情節,除了《海》外,最近的是《Pet Pet當家》(《Pet Pet當家》寵物奴召喚 跟著主人去冒險),但兩者比起來,《海》的緊張感比較高。

 

偽文青推薦指數: ★★★★☆(有種感動叫《海底奇兵》,山地還是喜歡這系列)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