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2016

《屍殺列車》睇喪屍片睇到想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我膽少,極易淆底,對喪屍片一向敬而遠之。然而,當《屍殺列車》的預告片在香港甫出,立即在社交網站中紅起來,被瘋狂Share,加上此片在南韓破了單日票房和開畫票房紀錄,的確提起了我的興趣,同步我便提起我的膽子,進入又要驚又要睇的觀影時光。令我意外的是,這部喪屍片除了驚嚇之餘,還有眼濕濕的感動。

 

臨時演員都是演員

  向來忽視女兒的基金經理,為了滿足女兒的要求,便和她搭上駛往釜山的列車探望前妻,誰知道搭上一班喪屍列車,他們父女倆、同車的夫妻,其老婆有了身孕、棒球隊的小情侶,便成為劇中的主線,對抗喪屍,希望能逃出生天。

 

  喪屍因基因突變而成,一咬便能傳人,一傳十,十傳百,令到全城的人都變成喪屍,但喪屍亦有弱點,他們不懂得開、關門,有夜盲症。就著這兩個特徵,從而令到主角們有機會逃出生天,並營造緊張感。臨時演員都是演員,都應該有其專業,這個在《屍》裏能體現出來,大量的臨時演員演繹的喪屍,不論形態還是肢體語言,形神俱似,都是一隻令人懼怕的喪屍。

  《屍》對於災難場面的處理有荷里活大片的架勢,集中在列車上的困獸鬥亦能讓觀眾屏息緊張,前大半段可說是沒有冷場,而且能在緊張和放鬆的節奏之間掌握得宜,成功把我嚇得叫出聲(或者根本是我細膽所致),偶有笑位,惟一是結局稍拖得太長。

 

有人做英雄,有人做狗熊

 

  驚嚇之外,《屍》還有劇情,既探討災難時的人性,亦刻畫親情。在列車開出之前,把所有第一批會生還的角色介紹給觀眾,除了劇中的主線外,更有一對老姐妹、一個狗眼看人低的老闆、乞丐、車務員等,每個角色在短時間內便塑造出鮮明的性格,這一班人困在列車中,各種人性的爭持,應為善為惡,自私還是自保,都是生還者對付喪屍以外的難題。

 

  基金經理本為一個自私鬼,看到女兒在危難中還顧及老人家大肚婆,便教導女兒,在災難中必須要自私,這才能增加生存的機會,十分符合基金經理的性格,是另一種吸盡人血的喪屍。然而,在逃難中,總能夠見到人性的光輝,亦能軟化基金經理的心,把自私轉化為團結,和其餘的人合力救人。

  那對夫妻當然是人性光輝的代表,你會相信人在危難中,只有合力才能有機會逃出生天。那對老姐妹的行為也是令人感動的,姐姐的良善增加其他人的生存機會,妹妹對姐姐的回應,是做一個道德的判官,懲罰自私鬼,隔著玻璃的一幕,呈現出一股不是韓式催淚的感動。

 

  有英雄時,定必有狗熊。看到那一段,立即感到不寒而慄,發現最可怕的並不是喪屍,而是人──一群自私又失去理性的人。導演還是相信人性本善,那個令人討厭的自私鬼,最後還讓他有一個良善的理由去為自己的行為作辯護,儘管我覺得這一段太過刻意。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做英雄,還是自私鬼?我一想起要面對喪屍,連想都不敢想了。

 

偽文青推薦指數: ★★★★☆(睇完《屍》,塊面白咗(驚到),忍唔住叫(又係驚到),但有啲位想喊(感動到),有啲位好笑(gag到))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