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6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208秒的大奇蹟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Clint Eastwood的新作《薩利機長:迫降奇蹟》講述2009年一件被稱為「哈德遜奇蹟」的事件,有別於一般的空難片,《薩》不是瘋狂地講這個奇蹟有多驚險,歌頌機長Chesley "Sully" Sullenberger如何偉大,成為美國的英雄;反而集中講Sully在奇蹟之後,如何面對國家安全運輸委員會的調查,各界不斷做神,他亦因此患有創傷壓力後遺症,暗暗地反思著大美國主義,像導演的前作《美國狙擊手》一樣。

  在2009年1月15日,Sully所駕駛的全美航空1549號班機,因為受到雀鳥攻擊,而令飛機的兩邊引擎損壞,以致飛機需要迫降於哈德遜河面上,成功拯救機上155條生命,全機生還,被稱為「哈德遜奇蹟」。這個歷時208秒的事件,令到Sully被媒體捧為英雄的同時,令他面對調查,假如他被查出在過程中犯下失誤,不但令名譽掃地,更令到他不能夠拿到退休金。

 

讚頌無名英雄

 

  在喜歡造神的年代,特別是在後911,在紐約所發生的航空界的奇蹟,Sully在事後被捧為英雄,實在是無可厚非。牌面是Sully的降落令全機的乘客都平安,當他接受調查,被委員會一直以數據去說明,因為他的判斷能力,而令航班承受著不必要的風險,愈多的數據作為證據,輔以當時的多角度補充片段,的確是能營造懸疑感,劇情節奏亦意想不到地緊湊。

  在調查的公證會上,Sully把榮耀回歸到所有人身上,特別是副機師,可見其謙卑。價值觀亦和一般的英雄片有分別,不祟向個人主義,每一個人對奇蹟有貢獻,都是英雄,對向來講求唯我獨尊的大美國來說,的確難得。雖說借Sully的角色去反思大美國主義,但電影還是暗暗地歌頌著美國人的自強不息。

 

IMAX技術的突破

 

  雖然本片文戲居多,但拍攝方面一點也不馬虎,其拍攝技術是令影迷引頸以盼的。《薩》99%的鏡頭均以IMAX拍攝,並以ALEXA IMAX®65毫米攝影機拍攝(第一套是《美國隊長3》的17分鐘大混戰),因此,《薩》可算是開創先河,令影迷享受到真IMAX的魅力。不少讀者也許不知道何謂IMAX鏡頭,和普通的又有分別?不妨可以看看以下的短片,去了解清楚(只看20秒,你大概就會知道)。

 

IMAX鏡頭和普通鏡頭的分別:

 

 

  坐在IMAX戲院裏,觀賞著《薩》,的確是件樂事。由於螢幕比例的不同,令在IMAX戲院看到的電影,畫面比普通的2D戲院多出26%。當看到飛機迫降於海上的畫面,不但令人驚艷,而且十分壯麗,我已被美麗的鏡頭所攝著。當電影以多角度去描述大奇蹟位時,猶如親歷其境一樣。

 

  另一方面,ALEXA IMAX®65令到畫面有更鮮豔的顏色和亮度,令到電影的黑夜畫面更加細膩。

 

PS:必須看完「彩蛋」才離開戲院,否則你會錯過感動、動人的一幕。

 

偽文青推薦指數: ★★★☆☆(必看IMAX)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