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2016

傳說中的約會電影 《你的名字》讓我們相信真愛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日本動畫作品在香港一向難成主流,院線少、靚時間也少。然而,新海誠的《你的名字》則帶起風潮,電影只在預售的階段,不但讓本來上映的院線於同一時間開兩個院,最近更擴展多個院線上映,的確是始料不及。 能刮起這股風潮,除了因為《你》在日本大破票房紀錄和是新海誠粉絲之外,還有伴隨電影的都市傳說:說曖昧男女去看,能默默地牽起雙手,沒求婚成功的都能成功。畢竟,傳說歸傳說,能否應驗是未知之數,但看畢《我》後,你會漸漸明白,約會傳說是如何鍊成的。 

  住在鄉郊系守鎮的三葉一直嚮往東京的生活,一日,她突然和住在東京的立花瀧調轉了身體,兩個人靠著筆記和手機日記聯繫著,慢慢發展出微妙的感情。當百年難得一見的彗星出現,兩人從此失去聯絡,瀧終於提起勇氣,去三葉的故鄉,卻發現一連串的奇幻事情。 

 

因為有你,才能完整 

  兩人互換身體,對異性身體的好奇和行為舉止拍得尤其幽默。當他們一邊開展著第二人生、一邊搞砸對方人生時,他們互相指摘的對白很青春,是愛情萌芽的小確幸。 

 

  男女主角的愛情雖說是奇幻,但卻是公式化(但作為一個妹妹戲的愛好者來說,還是很受落)。無論三葉頭上的紅髮帶、傳統的線造工藝,以紅線作為意象,暗喻兩人宿命般的愛情,就像我們熟悉的月老傳說──為人類牽起紅線,成就著愛情的結界;同時以交換身體和口嚼酒作比喻著真愛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瀧和三葉不曾見過面,兩個陌生人互相尋找對方,擁有無論你在世界哪個角落,我一定會去見你的強大信念。相較《秒速五厘米》的男主角遠野貴樹,默默地孤獨地等待一個已忘記的人,瀧和三葉的故事更為動人,起碼他們拼了命尋找,並讓自己不要忘記真愛。《你》的結局會為《秒》的影迷帶來治癒之效。

  然而,以跳躍的時間敍述手法,讓觀眾踏上一趟時光旅行,在發掘真相、恍然大悟後,驚訝伴隨著遺憾湧上心頭。因此,當瀧站在系守鎮的神湖上的一幕,份外感到揪心。

 

  因為找到你,才能找到心裏缺失的那一塊。這種浪漫的劇情,大概勾起觀眾們心底裏尋找真愛的盼望,才能讓電影成為約會電影的熱門之選。

 

311的關懷 

 

  愛情是電影的主菜,那場拯救彗星殞落的災難是電影的配菜──同樣是充滿著對311的關懷。

  把三葉生活的鄉郊系守鎮比喻福島,遇上了百年一見的災難,令到地方變成廢墟、死城。然而,多得時空穿越,讓所有事情都得以有扭轉的機會,看見那一天主角們奔走著,希望能避過一劫。除了為劇情推進增添緊張感外,更是導演對311的態度──透過逆轉時間去治療眾人的傷痛,希望不幸從來沒有發生過。

 

PS:畫面一如以往的細緻唯美,對比日本現實的街景,更是還原度甚高。 

 

偽文青推薦指數: ★★★★☆(令你相信真愛、相信命運註定的愛情童話)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