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2016

《Band友愛回家》幽默愁爆的父子關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有時候,看電影也看講求緣份。早前在百老匯電影中心20周年的生日Party裏,有幸率先欣賞到代表今年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Toni Erdmann/爸不得妳快樂》(明年2月公映),講一個頑皮老爸為了帶給女兒快樂,但卻帶給她連串社交災難的故事,全片令人哭笑不得,不少情節笑到拍掌,但內裏卻是講壓抑的人生。

  無獨有偶地,看完《Toni Erdmann》的翌日,就讓我遇上了主題相近的《Band友愛回家》,同樣以幽默去講一段哀愁的親子關係。頹爆band友永吉因女友由佳懷孕,故回到7年沒有回過的老家,向父母報告,卻遇到父親被診斷患上末期癌症,他決定留在老家,照顧老爸、實現他的心願,並打理舖頭。

 

幽默瘋狂喜劇

 

  一開場永吉有關死神的歌曲彷彿為電影定下了故事的主題,永吉父親患上末期癌症,壓根兒是個悲傷處處的故事,然而,導演並沒有採取這個調子,而是採用一個既幽默又瘋狂的形式去呈現。

  火星撞地球的兩父子,總是在生活上互相看對方不順眼,一個喜歡古典音樂,一個喜歡Punk,並透過日常的對答,可以知道他們的價值觀不相同,但可以看出來,父親還是很疼愛著兒子,不然不會聽到兒子結婚、和他大打出手之後,便立即打電話給鄉親父老,為兒子結婚而慶祝著。

 

  其實愛在心裏口難開的又怎會只有父親一個人,永吉同樣都是。口裏雖然絕口不提對父親的愛,但是他默默地完成父親荒謬的最後願望。過程惹笑之餘,亦充滿著溫暖的愛。

 

驚覺人生的沉重話題

 

  電影偏重紀錄生活日常,父親病後的生活,頗脫離現實的軌跡,如他仍執意要在天台教導古典樂團,顯示出他對生命/人生的堅持,為著自己喜歡的事而奮不顧身。也許,是這份堅持,打動到兒子。

  這些生活日常依然幽默好笑,每一部分的劇情都會有所推進,令人看到永吉的成長。過程中點出沉重的課題,如何面對父親的死亡,這個問題要來的時候,既難以接受,亦難以面對。松田龍平的演繹十分出色,讓人看到永吉的矛盾和掙扎,努力地修補表面上惡劣的父子關係,並從父親的說話中得到啟發,並且能夠嘗試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然而,所謂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並不是要完全跟隨父親的期望。雖然故事沒有點明永吉的想法/計劃,但這種要做到對得起自己的決心,為殘酷的故事添上一點希望。

 

  能成就這一個故事,除了松田龍平外,飾演父母親的柄本明和罇真佐子都表現出色,惟獨前田敦子所飾演的由佳依然是花瓶一個。

 

偽文青推薦指數: ★★★☆☆(幽默地殘酷但又有啲溫暖)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