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2/2017

《迷幻列車2》當廢青變成了廢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以現在的標準來說,經典作品《迷幻列車》(Trainspotting)裏面的主角們毒癮、犯罪樣樣齊,沒有生涯規劃,絕對可以定義為廢青,然而,這份年少輕狂足以令電影成為經典。21年後的今日,續集《迷幻列車2》(T2 Trainspotting)原班人馬演出,和影迷來場老朋友的聚會,讓大家看看廢青們變成了中年大叔後的生活。

  上集的結局是Renton背叛了三個老死,挾帶私逃,用販毒的錢重新開展新生活,20年過去,他又回到蘇格蘭,找當日的兄弟,悲喜交集地清算當年一切。這部是給fans 的作品(但其實未睇第一集都會睇得明),不論是鏡頭的運用、剪接手法、黑色幽默和重現的片段,那種熟悉感使人會心微笑,夠癲夠狂,讓人看得過癮。看《迷2》的過程包含著複雜的情緒,讓你遊走在人生希望和失望的矛盾,為四人愛恨交纏的友情而感到男人的浪漫,還要為更成熟美艷的Kelly Macdonald而讚嘆。

 

如果命運能選擇

 

  上一集的開首,當Renton和Spud疾走時,喋喋不休地說主流為年青人定義的選擇,當他被車撞時大笑,疾呼著「I choose not to choose life」,因為他有海洛英,就不需要選擇人生。吸毒只是一段手段,真正讓被社會規條綁得死死的年青人渴望的是,那份隨心所欲和年少輕狂。因此,當他選擇人生時,的確符合主流期望,我卻莫名感到失落。

  選擇人生,依然是《迷2》的主旨。就如貫穿預告片Renton的言論,他繼續喋喋不休地說「Choose Life , Choose Disappointment, Choose Facebook, Instagram , Choose Future」等的選項時,既預言了故事的支線發展,亦再次帶來選擇的主題。他愈是振振有詞地訴說著有很多選擇,愈是覺得別無選擇。因為所有的選擇都不等於心中的渴望,延伸說明了當我們能找到一個像海洛英般讓人上癮的事情,其餘的選擇都不再重要。以正能量爆燈姿態回歸的Renton,以為是塑造著和其他依然吸毒老死的對比(特別是Spud)形象,誰不知是自爆生活不如意,暗暗地諷刺正能量的生活,的確讓人看得很爽。

 

活在過去的中年阿叔

 

  Renton在這一集中,彷彿反方向而行,又回到了不選擇人生的原點,惟一不同的是,他已經力不從心,引申的就是中年人的失落,從追捧的球隊至過去的遺憾,當然還有對當年背叛事件的怨念,四個老死選擇活在過去,很想找回年青的感覺,他們嘗試改變一些事,但還是改變不了,其實都幾無力。可惜的是,Begbie的支線在故事中較為抽離,和主旨的關聯不夠強烈。

 

  以為這是一個關於中年人的無奈悲歌,意想不到的是,我人未到中年,已經有莫名的共鳴感。大概是活在一個前路茫茫的世界裏,年青並非希望的代名詞,同時,就像主角一樣,對於自己的人生大事,看似可以好自由地作出選擇,但其實是別無選擇,當感到此路不通時,便容易進入虛無主義的思考模式。

 

  結局所呈現的景況猶如頹廢中的小確幸,刺激對「選擇」的反思。也許不需要創一番偉大的成就,能隨心書寫自己的故事,和老死漫無目的地看電視,已經可以視作人生的選擇和樂園。

 

  選擇人生,可能是一種答案、一種目標、也可能是寄托一種希望,你又會Choose _______?

 

偽文青推薦指數: 4★ (電影諷刺並側寫了各種社會面貌,精準到肉,夠黑色幽默)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