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2017

《烈女本色》意識大膽、瘋狂荒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畢《烈女本色》(Elle)後,不禁思考,裏面究竟有那一個角色,是符合主流的「正常」的定義。然後,我發覺裏面是沒有一個角色是所謂「正常」,瘋狂荒謬,意識上甚至是變態,不斷衝擊著觀眾的道德底線。由於意識太大膽,美國本來也不能公映,幸好電影獲獎無數,才能令在香港的你和我能夠觀賞到此佳作。

  《本能》(Basic Instinct)的導演Paul Verhoeven又一情慾驚慄的作品,意識上的驚慄較畫面上的恐怖、來得深刻,扭轉主流對受害者的認知。遊戲公司的老闆Michèle在家中被強姦,被強姦後,她出乎預料地平靜,連和前夫、好友訴說這件事時,神態自若,像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同時,她一邊尋兇,一邊勾引鄰居的人夫。

 

這個女人才是最危險

  電影一開場,未見其畫,先聽到Michèle被強姦的一幕,她的聲音充份表現出她的害怕,見到畫面時,已經是完事的一刻。她沒有報警,而是冷靜地洗澡,再和那個沒有出色的兒子吃飯,這種反差早已令觀眾感到驚訝,她愈追查下去,加上強姦犯不時來襲,極具懸疑感,導演還要安排一隻黑貓目撃一切,更感到不慄而寒。

 

  畢竟,這不是偵探故事,揭開犯人面目的過程毫不驚喜,甚至有點簡單。事情還未落幕,真正的變態才是開始,她竟然可以若無其事地和犯人相處,沒有防備之餘,更是製造機會給他再侵犯自己(以復仇故事發展反而更「正常」)。

 

  Michèle所開發糅合暴力和性愛的遊戲,可謂是她的寫照。她才是那危險的那個人。電影有很多凝視、觀望大局的畫面,例如Michèle在家裏二樓拿著望遠鏡看鄰居老公自慰、在老闆房監察外面的辦公室等。她是個擁有權力兼任性的女人,控制著公司和兒子、隨心所欲地撞前夫的車,所有的事情都在她的掌握之內(又或者她根本不在乎後果)。

  電影中的男性形象(除了強姦犯),大多是膽小懦弱,母親要再嫁的男人是食軟飯的、兒子為別人養「便宜仔」,前夫的事業無成等,令她的角色更為女皇。童年的陰影令她的思想扭曲再扭曲,塑造她強悍、不相信權威的形象,寧願自己成為權威。

 

  強姦犯的侵犯,像是有種挑戰她權威的刺激感,加上背負著父親是殺人犯的包袱,她會否也認為自己身體內有著變態的基因,所以一次又一次給予機會他下手?還是當強姦犯一次又一次粗暴地對她時,享受著被挑戰,被征服時自己反抗成功、玩弄那犯人的當刻?

 

  Michèle變化莫測,永遠猜不透她臉容裏隱藏著甚麼,也許就像她說:「變態是我的專長」。電影具體地把Michèle這矛盾、亦正亦邪的一面呈現出來,但卻沒有讓人感討厭,Isabelle Huppert出色的演繹應記一功(再者,她以真實年齡63歲扮演一個49歲的女強人完全沒有違和感)。

 

偽文青推薦指數 : 4★ (意識大膽,瘋狂荒謬)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