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17

《一念無明》愛你 ≠ 不傷害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香港,是一個很壓抑的城市,狹窄的生活空間,人和人的疏離(心靈上),讓不少人會有情緒崩潰的問題,更嚴重的會患上情緒病,影響生活。

  《一念無明》以精神病康復者阿東如何融入社會為主題,電影不但要喚起對他們的關注,寫下我城的小故事,還談及關係中的相處。雖然看《一》是一個很壓抑的觀影體驗,但會慶幸香港能拍出這部戲,難怪未公演,已奪得多個國際的獎項。

 

恰到好處的情緒

 

  電影的主題很難拿捏,一過火會變得煽情或加深了精神病康復者(病人)的標籤,電影中的所有描寫、配樂和情緒都恰到好處,像以紀錄片的鏡頭去呈現當中的困境,沒有過火而令故事變得嬌情,把小眾的議題帶出來,剛好讓眼淚能默默地流出來,剛好地讓你難以呼吸,剛好地讓你思考情緒病,如何處理關係中的傷口,批判社會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標籤。

  明星演員們脫下光環,亦演繹得恰到好處、有血有肉。東媽金燕玲和東爸大海曾志偉的演出固然爐火純青,令人意外的卻是阿東余文樂和前女友Jenny 方皓文的演出,尤其後者,那一場教會戲所需要的情緒爆發,印象深刻。

 

如何救贖一個人

 

  一念,是執著,無明,是看不清現況。人的執念,那個狹窄的劏房看來,更加讓人難受,電影中的每個人其實都有其偏執的事情,每段結果很錯的關係,並不代表他們不愛對方,而是他們用錯的方法去愛,我們置身關係中,又看得清多少呢?

  教會的那一場無疑是全片的焦點,一針見血地點出「一念無明」的關係,一直怨恨阿東的Jenny帶阿東回教會做見證,她分享的每一句說話都是充滿恨意,說明自己是因為宗教而得到寬恕,她用自己的方法,以為能感動到阿東,能夠從情緒病中走出來,誰知令他的病復發,無法成為大海口中的正常。這一幕拍得最精彩的地方,是鏡頭完全不帶批判,不會用鏡頭怪責Jenny 或阿東,讓觀眾明白每個人只用自己的方式去愛,而從來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過,是種十分現實、殘酷和無奈的呈現。

 

  這種錯置的關係同樣描寫於阿東和其父母身上,即使醫生從電影開首便說明,阿東的病和其母沒有關係,但從他閃回的片段,我們知道他們是互相折磨的關係,而情緒是能夠影響對方,迫到阿東在情緒上沒有出口。大海和阿東,從互相不理解,直到兩父子吵架,總算是一個能訴說自己感受的場景,再到「照顧親人的責任是不是可以外判」的掙扎,的確心頭一暖。

 

  結局的安排雖稍稍突兀,但會理解這處理手法,因為可以表達到陪伴者的力量,正如導演所說,《一》並不是提供出口、塑造英雄的電影,而是描繪著日常生活,引起反思。

 

偽文青推薦指數 : 4★(劇本完整且豐富,兼顧主線之餘更能側寫我城的面貌)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