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2017

《打死不離3父女》開盡馬力批判社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被《Time》評為印度良心的Aamir Khan,過往為香港觀眾熟悉的《作死不離3兄弟》(3 Idiots)和《來自星星的PK》(PK),極具批判性和社會性,訴說印度的社會問題,範圍廣泛,批評力度和娛樂性也沒有欺場。新作《打死不離3父女》(Dangal)依舊開盡馬力,集合體育勵志故事、怪獸家長的教育方法、體壇的敗壞,還有女性的自主權。

  改編自真人真事,這位爸爸Mahavir是摔角的愛好者,未能為國家摘下金牌是他的一大遺憾,因此,他把願望寄託於下一代,可是膝下只有女兒。正當他打消這念頭之時,發現他的大女Geeta和二女Babita都有摔角的天份,便以摘下奧運金牌為目標去訓練他們。

 

讓人感動的父愛

  講及冠軍女兒的一生,161分鐘其實並不算長,除了愈拍愈緊張之外,要觸及如此多的議題其實剛剛好。

 

  這位父親絕對是經典型的怪獸家長,為一己私慾(為國爭光),完全採用高壓政策(無理會過兩位女兒的感受),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這種教育方式,我們並不陌生,累死人或令人抑鬱的個案也愈來愈多,在《打》裏,我們看見了這種教育方法對小孩的折磨,此教育實驗也是失敗的。

 

  然而,觀眾能看見這種教育的成功,是源於孩子的意願。當兩姐妹決心投入摔角時,她們才會用心去學,心甘命抵地接受嚴厲的訓練,讓她們踏上成功之路。說真的,故事的鋪排算是老土,當Geeta離家到體育學院裏受訓時,我們都會預計到往後發生的事,認為新事物比父親教導的好,再碰壁,發掘父親的好。然而,電影的鋪排感人而不煽情,加上奧運比賽時緊張的氣氛,提高觀眾的情緒反應,感動的淚是如此流下來的。

 

打破階級 為女性發聲

  劇中的每一場摔角都是演員經過訓練而上演,真實感超強,十分熱血。而在最後一戰中,打完讓人想拍下手掌一同歡呼,歡呼除了是為了勝出之外,還有電影主要想表達的主題──打破階級,為女性發聲。

 

  很喜歡電影中用兩個對比去講述主題,童婚的女孩和體育學院的女孩。在童婚的一幕,為電影點明主題,雖然父親十分嚴厲,但他正為她們創造一個沒有宿命的路。在印度,並非每個女性都被迫婚,看看體育學院的女孩,她們時尚,雖然故事沒有明言,但隱約感覺到她們來自大城市,生活質素同鄉村並不相同,能有的自主性亦較高。

 

  女性能否擁有自主性,在印度社會中,大多是富有一群的專利。Geeta從鄉村走入城市的世界,代表著鄉村的女孩也應該擁有自主命運的權利。因此,看到Mahavir努力為女兒爭取和男生比賽、不理會世俗的眼光,對Geeta賽前的訓勉,再看到她做到了,就知道在印度這條路很長。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