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8/2017

十號風球下《求生走佬Family》的啟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上周香港懸掛十號風球,看見新聞報導,不少地方出現嚴重水浸,榻樹隨處可見;而我們的鄰居澳門,災情更嚴重,像是不應該在這個年代出現的情景,是天然的災害,是政府的短視,亦是大自然給我們的警告。

  看到如斯情景,立即想起矢口史靖的新作《求生走佬Family》,全城停電的劇情對大部分現代人來說,是距離很遠的事件。然而,這幾天不斷讀著有關氣候的文章和新聞,如果我們任由環境惡化落去,後果可以很嚴重。

 

好心地的停電故事 

  猶如東京版的《香港關機》,日本突然間全城停電,漸漸斷水斷糧。主角鈴木一家四口以為只是東京停電,便決定由東京騎腳踏車到鹿兒島,希望投靠自給自足的外公,開始逃難的旅程。沒有老土的硬道理,慢慢滲透對大自然和家人關係的反省,是對住在城市的我們一記當頭棒喝,這種心領神會令電影的信息更有力。

 

  用災難作為主題,卻不要放錯期望,這部電影沒有大型的災難場面,反而是延續導演矢口史靖的幽默,以公路電影的形式,過程驚險刺激,偶用細節去讓人會心微笑,笑談一家人的成長。

 

  雖然如此,但這部「災難片」還是有令人恐懼的地方。看到一半時,已慨嘆著生活在太過方便的環境裏,我們對生存技能其實是一無所知,例如應如何處理水、食物、火等基本生存的條件?答不出來時才是本片淡然卻最令人驚慄的地方。

 

  這是一個好心地的故事,逃難的時候,是最容易出現人性醜惡的時候,可是他們遇到的幾乎都是好人好事。舖頭的確有坐地起價;有人偷他們的水,可是都是有苦衷的;即使是開高價路費的老婆婆,也是有其原因。要數最惡的,大概就是壞天氣和需要食物的狗。

  這是對人性本善的信心票,正正是因為這份良善,讓故事能夠更集中描述家庭之間的關係。每一次的意外,都令彼此提升不滿感,父親有他的面子要顧,子女對他的做法不滿,去到臨界點後,父親改變作風讓子女的態度開始軟化,雨過天晴,能合力地去積極求存。最後更用一個老土的鋪排,講一個老土的道理──珍惜眼前人,但我卻受落。同時側寫高齡化的日本,看到那個寂寞的農場老伯,一直期待著仔女的歸來,當他說希望這個家庭留下來陪伴他,也是對移居到城裏的下一代回家的期盼。

 

回歸和珍惜自然的可貴

 

  除了珍惜眼前人之外,本片另一個重要的信息──珍惜大自然。難免會想起導演的前作《戀上春樹》(《戀上春樹》在林裏學習),前作是年青人半推半自願回歸大自然,希望為大自然出一分力,今回的主角們則是被迫去回歸大自然,但結局同樣感動。

  在關機發生之初,由一開始不相信事情的嚴重性,並照常過日常生活,依然努力地工作、上學,甚至把工作拿回家,詭異得來其實很正常。

 

  這家人的組成,就是典型的平凡家庭,父親是個大男人的工作狂;母親是個準備十足的主婦;子女機不離身,沒有科技的話難以生活。

 

  透過一個又一個的自然教育,故事巧妙地用一個假髮、一對假眼睫毛、一部手機和一條魚,讓觀眾了解這家人的轉變,特別是年輕的一代。很喜歡結局的處理,他們投入過一段不算短時間的自然生活,有深意的認識,便能學懂珍惜自然的瑰寶。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