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2017

《乒乓情人夢》、《男女單打戰》女神放手一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今個11月,無獨有偶地有兩套由女神主演、有關球類比賽的電影,分別為國民女神新垣結衣主演的《乒乓情人夢》(Mix!),以及今屆奧斯卡影后Emma Stone 主演的《男女單打戰》(Battle of the Sexes),同樣熱血,前者為愛情而戰,後者則為女權而戰。

 

《乒乓情人夢》集合女神同型仔版的《全力扣殺》

 

 

  看著《乒乓情人夢》,立即想起的是郭子健的《全力扣殺》(Full Strike),同樣是一班雜碎組成的團隊,勢要打入全國大賽。《全》最搶鏡的是林敏聰,而在《乒》裏,主角配角都同樣搶鏡,不讓一個人專美。

 

 

  故事的設定不算突出,一貫和式熱血,是部十分穩陣的小品,而我對日本的熱血總是受落。電影點明人生只要有愛情,一切便會變得輕易,而這裏所談的輕易,是指有一個人能夠相信自己,和自己一起拼博到底,就像多滿子一樣,她因為兒時被母親迫著練乒乓球,及後放棄成為了「平凡人」,被男友拋棄後成為廢青一個。

 

  雖然重拾球拍的立心有點不良,但經過無數的訓練之後,覓得一個好戰友,是找到生命的重量。雖然故事十分熱血,但劇情的推進尚算合理,其餘配角的故事雖然篇幅短,點到即止的描述已足夠觸動人心,尤其是廣末涼子和兩夫妻的故事,都是用乒乓球去填滿心中的缺憾。

 

  本片處處流露日劇的影子,新垣結衣的角色塑造像極《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實栗;連荻原和多滿子的互動也像《逃》中百合和實栗的可愛互動,以及實栗和平匡的互相依靠,喜歡該劇的朋友看此片應該不會失望(加上戲中的結衣仍然可愛,又雖然我比較喜歡她頹廢的造型);前男友的形象則像《律政狂人》結衣男友岡田將生;廣末涼子則像本季新劇《太太,請小心輕放》的角色,這種不同的文本互涉莫名奇妙地增加了我看戲時的樂趣。

 

電影預告片:

 

 

《男女單打戰》太過平淡

 

  1973年的美國,社會並沒有太開放,女性的地位仍是停留到做家事,服務男性。改編自真人真事,《男》描述世界第一的女性網球手Billie Jean King和前男單冠軍級選手Bobby Riggs於1973年所進行了一場世紀男女單打戰。那場大戰吸引了全球九千萬人收看,讓大家議論紛紛,究竟女性是不是比不上男人呢?

 

 

  看著片尾的真實照片,不禁驚嘆著今次的電影選角,實在是十分美妙,Emma Stone和Steve Carell和真實的Billie Jean和Bobby Riggs是既樣似亦神似。Emma Stone的演繹較《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的Mia更加出色,不但洗脫了Emma Stone的影子,亦能把Billie Jean的內心世界演繹出來。然而,這部電影讓我稍稍感到失望,以性別之戰來招攬,其實當中講的性別之戰並不深刻,本以為電影會大量講有關性別平權的描述,反而只是呈現出兩個傳奇人物的事跡。

 

 

  Billie Jean是首個出櫃的網球手,電影用較多篇幅去描述她和戀人的相識和相愛。雖然我知道這個是史實,但我寧願電影並沒有強調這個部分,這既對性別大戰沒有太大的影響,亦稍稍感到平淡。作為當時的小眾之中的小眾,電影也太過美化Billie Jean的生活吧!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