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017

《佔·誘神奇女俠》前衛的愛情創世俗不容的漫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因為一套《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紅了神奇女俠,提早開拍其獨立電影,《神奇女俠》(Wonder Woman可謂為DC一雪前恥,挽回一點口碑。今個11月,更有兩套有「神奇女俠」份的電影,第一就是賣廣告賣到很行的《正義聯盟》(我估我的重點都會落在女俠身上),另一部就是今日要談的《佔·誘神奇女俠》(Professor Marston and the Wonder Women),但不會見到Gal Gadot,因為這是講一個如何創造神奇女俠這角色的故事。

 

 

  神奇女俠的創造者就是「測謊機之父」兼哈佛心理學家William Moulton 博士,說是「佔誘」,其實來自他的DISC理論,即他認為人的行為分為支配型(Dominance)、誘導型(Inducement)、屈從型(Submission)和遵從型(Compliance)四種,他把這個理論融入在《神奇女神》的漫畫裏,因內容太前衛而引起社會爭議;同時間,他和妻子Elizabeth同時愛上女助手Olive,組成一個3人家庭,這種家族的形成同時引起爭議,他身邊的2位女人就是神奇女俠的原型。

 

今時今日未必被接受的前衛

 

  先不要說故事發生在1940年,即使這個故事發生在2017年的今日,相信不少保守的團體仍然會像盤問兒童研究協會般,鼓勵民眾燒書,並阻止漫畫繼續發行。再者,他們這個多元家庭,更涉及到BDSM,相信受到歧視的機率亦十分高。

 

 

  他們的故事十分前衛,拍攝這個前衛的故事,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太過情色和老土愛情第三者的故事。《佔》的處理十分恰當,Olive在教堂裏以打屁股去懲罰教友,再望著感到興奮的Elizabeth 和William,他隨即輕拍妻子,像是來了一場隔空的性虐;當三個人肯定自己的感情時,在劇院內的性愛,鮮有裸露的鏡頭,畫面不但唯美,意識更是大膽,會臉紅心跳,觀眾容易感受到三人之間的歡愉和激情。

 

  他們的關係像是《神奇女俠》的漫畫般,因為禁忌,不符合主流的期望,但這是不是代表他們就應該受到壓迫和質疑?在片尾,說明漫畫把所謂不道德的情節刪走才能重新面世,十分可惜。

 

Olive是神奇女俠的原型?

 

  誠如前文所言,漫畫包含了DISC的理論,並為女權發聲,William認為女人有男人沒有的特質,能夠用愛去令人臣服,他甚至相信有朝一日女人能成為領導。

 

  雖然劇中的他認為Elizabeth 加 Olive就是完美,並說神奇女俠的原型是她們兩個,但我覺得導演Angela Robinson不同意,並認為只有Olive才是神奇女俠的出處。

 

 

  她不但安排了Olive穿著神奇女俠的服飾出場,那一幕的出場的確令人驚艷。雖然Elizabeth 同時具有這四種特質,但是Olive很明顯地利用其陰性特質,慢慢支配著這段三人愛情關係,除了她因為世俗不接受而被趕走後的橋段之外,她讓Elizabeth 由拒抗被綁,到綁著其餘兩個人去獲得性歡愉。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