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2017

《相愛相親》相愛的證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聖誕月關於愛的電影,除了上周介紹的(Tokyo Night Sky is Always the Densest Shade of Blue)和《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My Tomorrow, Your Yesterday)之外,華語片的代表則是由張艾嘉執導和主演的《相愛相親》(Love Education)。有點像前作《20,30,40》,《相》以三個活於不同年代的女性,如英文片名般,訴說一個愛的教育的故事。

 

 

  以一個爭山墳的故事掀起一個家庭的風波,中年的慧英為了讓父母合葬,便回到鄉下,要求爸爸的元配姥姥同意把父親的墳遷到城市。姥姥不肯並誓死守著,引發起兩房人的戰鬥。

 

愛,要如何證明?

 

  電影壓根兒只在乎爭山墳的過程,結果是甚麼並不重要。假如劇本落在嗜血的人身上(如女兒薇薇工作的媒體),定必會拍得像《溏心風暴》一樣,但這部是張艾嘉的戲,把生活的質感拍出來,《相》是部極重細節的電影,用生活的小事去思考著甚麼是相愛,和相親。

 

  看著慧英和姥姥為證明愛情互相奔走,她們奔走各個部門,除了刻畫政府有多官僚之外,不禁在想,究竟一紙婚書、一本族譜是否就能證明愛情的存在?政府真的能為愛情作主嗎? 

 

 

  故事用了兩次讀信的情節作為對比,對慧英的母親的情話綿綿,對姥姥的就像家書,愛情之處顯而易見。姥姥到慧英家看著丈夫的照片的那一幕,說著眼前的丈夫和印象中不同,那幕現實得令人心痛,究竟她守了一輩子,是不是只有村門外的貞節牌坊?也許是對女性的枷鎖,也許是一個承諾。

 

慧英的愛情最深刻

 

 

  張艾嘉依然是最懂女人心的導演,三個女人、三段愛情感情真摯,也許我們不明白姥姥對一輩子的執著,薇薇的愛情對照著姥姥,我們會明白到一輩子所帶來的重量和迷茫。

 

  三段愛情,慧英的愛情看似著墨最少,但卻令人最深刻(最幸福?)。當慧英在飯店裏訴說父母相處一輩子怎麼不會是相愛,她丈夫卻說:「有些人相處了一輩子也不見得是相愛」,老夫老妻的感情明顯變淡。

 

  但是,短短幾幕,我們能看見丈夫對她的愛,那張未能讓觀眾看清內容的卡,像在她已被生活磨蝕的心門用鑰匙打開了一圈;最尾在車上的一幕,由車價談到年青的夢想,完全把她的心門打開,一起繼續走下去,大概就是相愛相親的真義。我尤其喜歡這一幕,攝影機放在車廂的後座,只拍到兩人的背面,對演員的難度極高,當然張艾嘉和田壯壯能應付自如;車前寬闊的風景明媚,在風波結束後尤其美麗。

 

  也許我們從來都不能夠找到相愛的證據,但我們的心總能感覺相愛,身體總會很誠實地去和對方相親。愛情如是,家庭也是。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