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2/2017

《玩轉極樂園》給成年人的感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畢《玩轉極樂園》(Coco)後,我思疑著,究竟有多少小朋友能看懂這部動畫?中譯名包含「玩轉」二字,很有《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的感覺,內容同樣適合成人服用,《腦朋友》感動到不少人,《極樂園》同樣賺人熱淚。

 

  不得不佩服Pixar的大膽,夠膽用一個並不是在全球為人熟悉的節日(至少亞洲地區)—墨西哥的亡靈節作為故事的背景。亡靈節的性質有點像清明節,都是供奉已故的先人。熱愛音樂但因為家族的禁忌,而被家人阻止學音樂的Miguel,在亡靈節當日,他不理家人的反對去參加比賽而誤闖亡靈生存的「極樂園」,為了重回人間而展開冒險之旅。

 

輕鬆談死

 

 

  給兒童看的故事,至少不能整得太陰深恐佈。這個極樂園雖有骷髏頭,陰深的環境,但你看到Miguel的骷髏頭親戚一點不覺得恐怖,反而蠻有親切感。再者,那個死後的世界和人間無異,充滿歡樂。歡樂的氣氛並非要美化死後的世界,而是代表著人的肉身死亡之後,仍能保持一生的記憶,在另一個世界裏延續落去。

 

  故事有歷險成分,忠奸人物黑白分明,符合童話故事的敍述方式,因此,歌王的結局會有點不合情理。中段尋親故事的轉折引人入勝,夠意想不到,加上墨西哥的音樂。用這個呈現方式對兒童談死亡,倒是一個容易入口的方法。我不認為這能引起他們的共鳴或了解到更深層的意義,但是起碼他們認識到家人的重要,不會像Miguel的氣話般,不在乎死後有沒有人記住自己。

 

追夢只是其次

 

  看故事的牌面,以為又是一個追夢的故事,如何面對家人的阻礙,而成就自己的夢想。誰知道,看到中段,就知道這只是其中一條支線。

 

 

  電影最想講的其實是遺忘和慎終追遠,在那個世界,在人間死亡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人間再沒有一個人能記得你,尤其能引起成年人的共鳴。中段的孤獨老伯因被遺亡而消逝已經感到難過,這樣的鋪陳讓面臨消逝的Héctor的場面增加緊張感,亦為快將消逝而感到悲傷,因為我們能了解到這才是最徹底亦最可怕的死亡。

 

  讓人感動落淚,紮實的劇本固然功不可沒,一首《Remember Me》更加淚線的觸發點,在戲院哭得停不下來。這段歌在電影中反覆出現,每次出現呈現的感情都不一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曾祖母Mamá向Miguel唱歌的一段,更印證了其中一句核心對白的精髓—「可能不原諒他,但不能忘記他」。

 

  也許,這才是家族的真義,就像歌詞中的「Keep our love alive, I'll never fade away」,不止下一代,還有往後下下下一代。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