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2018

《1987 : 逆權公民》沒有人是英雄,每個人都是英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韓國的逆權系列,是指70至80年代,以全斗煥軍事獨裁為背景的電影(因此,年前的《逆權師奶》(Cart)並不包括在內)。由2014年的《逆權大狀》(The Attorney) ,去年的《逆權司機》(A Taxi Driver),到剛公映的《1987:逆權公民》(1987: When The Day Comes),其實很佩服韓國的電影人,能夠有勇氣和批判去面對自身的歷史(連韓國總統文在寅觀影後也大讚電影,肯定當時的民主運動)。雖然三部曲由不同的導演執導,但出奇地完整地刻劃當時的歷史。(不要說香港沒有,即將公映的就有趙祟基的《中英街1號》(No1 Chung Ying Street),也是我期待的電影)。

 

 

  時空是《司機》的幾年後,由大學生朴鐘哲被警察施以私刑(水刑)而死的事件開始,警察本來想隱瞞事件,但當值的檢察官堅持驗屍,再由媒體踢爆事件,令事情升溫。人民走出來,希望撥亂反正,引發「六月民主運動」,爭取民主。

 

群戲刻劃出愛國主義的恐佈

 

 

  前兩部曲開首的調子都較為輕鬆,《1987》不多說廢話,單刀直入講一個世代的故事,基本上一開始就十分沉重,沉鬱到結局。由一個學生之死,講到全民覺醒。電影海報列出6位主要角色,每位角色佔同樣份量的位置。

 

 

  這場群戲,不但從公民的視覺出發,亦有從漢城治安部反共調查局的角度去看這場學生之死。他們暴戾,執行私刑,戲中輕輕帶過執行水刑的鏡頭,警察一邊唱著國歌,一邊把學生的頭按下去,短短數秒已經看不下去,心痛是必然的感覺。縱使局長最後有訴說自己反共的原因,但看盡他們做盡的壞事和狂妄,以及全斗煥對鎮壓的態度,會發現這種愛國主義,或以愛國之名去行刑,很可怕。

 

  在映後談中,聽著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研究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助理講師鍾樂偉分享了反共總部(南營洞)的設計,從設計已經看到當局者的殘暴不仁。(詳情解說傳送門)

 

  海報上的其他主角的戲份不算多,要對抗高牆,並不是單靠一個人(英雄)的努力,而是靠大批民眾的參與。本片沒有人是主角,每個人都是主角,從檢察官、醫生、記者、獄警和大學生等角度出發,每個層面都見證著政局的殘暴,生活的難過。戲本的結構完整,因為牽涉的人物太多,觀眾也需要花點時間去了解角色,但沒有阻礙故事的焦點。

 

堅守崗位,全民覺醒

 

  除了以全斗煥獨裁故事為背景之外,三部曲異曲同工地有兩個共通點,就是緊守崗位以及覺醒的過程。

 

  《大狀》中的律師是為了替人辯護,為承受莫須有罪名的學生尋回公義,《司機》中的司機為了安全地送乘客到目的地,記者把當時封鎖的歷史向外界公布。《1987》中的檢察官緊守工作的規程,合理地處理學生的死亡;記者和其老總不理政府的不合理的報導方針,把真相公諸於世;醫生和驗屍官把事實講出來等。其實緊守著自己的崗位,不讓不合理的事情凌駕於專業之上,合力維護著核心的價值,是守護,也會是民主運動的推手。

 

 

  今部曲的覺醒落在大學生妍熙身上,再次證明你不理政治,政治也會找上你。電影以一對運動鞋為故事加入愛情線,但這對鞋巧妙地表示覺醒的過程,同樣弄掉了一隻鞋的場景,讓妍熙走上大台,承接著被催淚彈打死的大學生李韓烈的路,眼前的人海,正正就是覺醒的過程。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