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7/2018

《逆流大叔》香港貼地寫照,叫我們都該逆流而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逆流大叔》(Men On The Dragon)是個有趣的經驗。這部電影很平凡,平凡得如你我周圍的生活,看預告片時未算引起高度的期待感。然而,聽過龍舟的鼓聲,看著城門河和大叔們的故事,貼地而市井,有種難以言喻的舒暢感,是一種久違看港式喜劇的感覺。

 

 

  四個高不成低不就寬頻公司的員工,因為公司要攞彩,他們被迫加入龍舟隊,在訓練的途中意外地燃起他們的鬥志,要正視自己,逆流而上。

 

加加埋埋就覺得滿足

 

  《逆》是個十分貼地的故事,巧妙地透過龍舟比賽去刻劃出香港的逆流,以及香港人該如何面對逆流。

 

  開首的大罷工一幕,便已經能確立到四個主角的性格 — 市井、見風使舵和古惑,很普遍香港仔。全片亦以小事而刻畫香港的面貌,例如為要面子而要求員工玩龍舟、只講普通話的下一代、工人對老闆的妥協,加加埋埋,其實很香港,很有共嗚。

 

  加加埋埋,其實是本片最可貴之處。也許沒有像「方鍾SIR」這個令人記足十幾年的GAG(註:導演兼編劇陳詠燊就是其發明者),看得出來,整部電影精心設計笑位,不是硬笑那種,而是透過一些肢體語言或反差去引你笑,加加埋埋又會笑不停。扒龍舟的畫面本來已經夠震撼,配上RubberBand的音樂,更加激動。

 

 

  四位大叔(雖然我總不明白為甚麼胡子彤飾演的威廉會是大叔)不是主流定義成功人士,四個人既為女人煩又為錢而煩惱。面對難關,四位大叔堅信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雖然麻麻甩甩,但最終團結一致,為「九點半,大會堂」去打拼,加埋又很熱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