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2015

簡約通透的東京「Blue Bottle Coffe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Wilson Lee Photo: Wilson Lee / Schemata Architects

  從加州奧克蘭發跡,慢慢地擴展成美國知名咖啡品牌「Blue Bottle Coffee」以精湛的咖啡沖泡及調製工藝聞名。是「Third wave of coffee」精品咖啡浪潮中舉足輕重的一員。兩年前,Blue Bottle選擇了日本東京作為品牌美國以外的第一個海外分店選址。一個美國品牌配上一件日式的外衣會有甚麼火花?

 

  「Blue Bottle」於日本的第一間分店是位於東京清澄白河區的旗艦店。面積7,000平方呎,是以倉儲大樓重新改造,包括了咖啡廳、辦公室、咖啡師培訓區及咖啡烘焙坊,烘焙坊配備了一座Loring Smart Roast炒豆機。而第二間分店為於名店林立的南青山區。兩所分店都由Schemata Architects 設計。喜愛咖啡的筆者剛好於上周到東京工作,當然要趁機會拜訪一下。

位於清澄白河區的旗艦店,面積7,000平方呎。是以倉儲大樓重新改造,更設置了一部大型炒豆機。

  咖啡吧內部的空間感及顧客的感官同樣重要,所以如果咖啡吧的設計能保持一定的通透感,增加和客人互動的機會,這往往是一所咖啡店能留住客人的一個因素。清澄白河區店及南青山店均以開放式空間為設計概念。物料選擇及造型並不花巧,簡單的以木材、鋼材、混凝土及大型玻璃門窗貫穿整個空間。而南青山店的一大特色,就是位於咖啡店中央的咖啡吧。咖啡吧本身就像一個舞台,精練的擺放著不同的咖啡器具及廚房設備。Hand-drip、Syphon、Espresso Machine,精練地擺設於吧台上。吧台高度較矮,與客人容易產生互動。雖然設計看似簡單,但是物料及施工質素卻非常高。店舖已經開了兩年,人流亦十分高。但店舖完全沒有殘舊的感覺。

位於南青山的分店。咖啡吧設計精簡,手工仔細。是一貫日式簡約的設計語言。

這便是剛進入「Blue Bottle」的景象。到達的時候剛好是下班時間,店內水洩不通。咖啡吧變身成為一個舞台,觀眾目不暇給。高峯期間客人更試過需要排隊四個小時去嘗一口「Blue Bottle Coffee」。

咖啡廳的右側設有一個閒坐平台,比咖啡吧高了一級。客人可以俯視咖啡吧熱鬧的情景。

  除了設計以外,「Blue Bottle」的咖啡師及員工們亦擔當了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就算擁有最精緻的室內設計及最新鮮的咖啡豆,但沒有一班具有魄力及魅力的員工,我想這店子怎樣也不能沖出一杯好的咖啡來。在繁忙時間,咖啡沖過不停,員工們亦能保持微笑及專業態度,沖泡咖啡過程毫不馬虎。在日本,「專業」不算是一個陌生的詞語。也許這就是為甚麼能夠受到Blue Bottle Coffee、Allpress Espresso、Monocle Cafe等品牌的青睞,特意挑選東京作為品牌海外的基地。聽說Blue Bottle今年將會於東京開設第三間分店,喜歡咖啡的朋友請拭目以待!

 

清澄白河店 | Kiyosumi Café 

1-4-8, Hirano, Koto-ku, Tokyo

 

南青山店 | Aoyama Café

3-13-14 Minamiaoyama, Minato-ku, Tokyo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