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1/2016

打破規條,令家中走廊成為一個書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Wilson Lee Photo: Wilson Lee, Samson Lee

  香港居住空間狹窄,以致我們對家的要求都著重於功能性上。很多時我們詢問客人對新居有甚麼要求時,答案總是「要有足夠的收納空間。」是從何時開始我們對家的首要要求,是讓它成為一個儲物室?在不同的住宅設計項目中,我們發現客戶心中其實都有一些願望,但往往因為對固有家居的一些限制條件,就覺得不切實際因而放棄。我們覺得十分可惜。

 

「The Library House」由兩個木「屋頂」造型延伸並重疊一起已成,令「走廊」變成一個流動閱讀空間,滿足功能性之餘,亦令走廊不再沉悶。

 

  我們剛剛完成了一個十分有趣的住宅項目-「The Library House」。這個項目的屋主們都是愛書之人,希望能夠在家中的每一個角落都能輕鬆閱讀。同時屋主亦十分著重家人在家中的互動關係。於一般的住宅中,「走廊」是一個被忽略以及沒有任何功能的過渡空間。但於細小的居住空間,這種過渡並沒有特別需要。幾年前我們於另一個住宅項目「The Share Apartment」中嘗試過將走廊開放成為一個分享空間,並可以按不同的使用者需要「霸佔」走廊,成為活動空間的延伸。這次我們亦特地重新規劃,將走廊變成一個書室以及一個父母與小孩互動的空間。

 

  我們於設計時特別解構原有走廊及房間分隔並進行重新規劃,加入了不同和閱讀有關的設計元素。另外更刻意加大原有走廊空間,連貫房間成為一個可以給家人更多互動的空間。最後為了能夠令設計更為統一,由客廳開始,我們設計了兩個木「屋頂」造型重疊一起,並一直延伸到各房間裏面,令「走廊」空間流動性更高。

 

 左:整個走廊以橡木包裹,內藏了不同大小高度的書櫃,成為了一個小型藏書閣。 

 右:客房/書房的房門做成黑板面,讓家人和小孩子互動學習。

左:我們特意按我們的設計概念「The Library House」為客人挑選了早前於kickstarter成名,由Max Gunawan設計的書本燈「Lumio Lamp」。當書本打開時,便會自行發光。

右:由於其中一位屋主是個七歲的小女孩,部分的書櫃設置於她能接觸的高度。

 

  這個項目能夠順利完成,可以說全因客方對於我們的信任和膽量。當我們第一次建議這個大改動時,客方沒有太多的懷疑,只是問了我們一個問題「屋頂的塵埃怎樣清理?」,然後便說「好的。就聽你們的專業意見吧!」看得出,客方對於我們這不太常規的方案還是帶有一點的猶疑,但是最終還是選擇給予我們信任,讓我們可以大膽地將這些可能性實踐出來。而這次亦是客方第一次聘請設計師做設計,能做出這樣的決定,的確不容易。實在需要再一次感激他們的勇氣和對「家」願望的堅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