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4

《積存時間的生活》好生活不是用錢買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上周寫了本和伊斯蘭國家的性禁忌有關的書,有朋友說內容十分沉重,尤其涉及女性的不人道遭遇。但有時看書為了增長知識,有需要向讀者推介各地的書籍和題材;就好像近月我們見證社會上,青春煥發排難而上的生命力,叫人開始反思和探索未來。

 

書名:積存時間的生活

口述:津端修一、津端英子

採訪:水野惠美子

出版:太雅

  

  人口老化也是全球未來隱憂之一,日本正面對高齡化社會,但住在名古屋,89歲的津端修一,和86歲的津端英子夫婦,兩個活寶貝合著《積存時間的生活》,是他們大半生的智慧結晶,讀來生氣盎然。看似平凡的故事,配以簡樸的綠色生活圖片,中文版是太雅出版社的「熟年優雅學院」系列第一部推介讀物。所謂「積存時間的生活」,有「紀錄歷史」的意義。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都可擁有對生命的熱情。津端夫婦無憂無慮,忘記年齡,過著「有尊嚴的晚年」。該書採訪過程持續一年,記者親歷兩老「有菜園和雜樹林的生活」,龐大的採訪錄音記錄了他們細水長流而又豐盛生的生活軌跡。

 

  兩口子積蓄不多,但自給自足,他們深信:「好生活不是用錢買的,是用時間積存下來的」,以「愈老愈美麗的人生」(ageless beauty)為目標。

 

  兩人由廿多歲相親認識,六個月後便結婚,相濡以沫。修一是建築師,也曾在大學任教,年青時愛帆船如命,有時一年有四分一時間都在海上度過。多年來英子以丈夫的志趣為先,讓他享受揚帆出海的樂趣,因此家裏沒剩多少錢也沒怨言。修一退休後,則決定一圓英子住進雜樹林中的房子的夢想。兩人晚年的生活,經營菜園,自己種植蔬菜,調配泥土;做保存食物,製作料理檔案……勞動令他們更健康,甚至醫好了胃下垂的毛病。

 

  沒有奢華的物質,但相片和口述記錄了他們生活的藝術:英子細意製作的栗子餅、對千層麵的回憶;修一親自製作,用了幾十年的刨刀台,蔚為奇觀的生活記錄檔案等;還有英子捧著菜園收成的慈祥笑臉,都是窩心的生活點滴。

 

  修一形容英子,是「熱愛送禮,熱愛款待,每天都是小陽春」,充滿活力的好奶奶。英子回憶年少因戰事輟學,在大府院當傭人,後一心嫁作人婦,一直有自主思想,生活儉樸,也能享受樂趣,對如何準備春夏秋冬的食材,令家人吃得健康,也很講究。

 

  她的親子關係,以身教傳承,由照顧女兒,到培育下一代的智慧:「做菜給年青人吃,味道就會滲進他們的身體。」

 

  兩人晚年時間變多後,活出更多的熱情,不因退休便放慢步伐。書中每章節,無論是種田、房務,對生活的感悟,都是恬靜怡然,愈老愈美麗人生的啟示。

 

介紹《積存時間的生活》主人翁津端修一和津端英子的生活片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