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5

《55歲開始的Hello Life》人生中場讓生命「再啟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新聞報導香港有安老院的老人得不到妥善照顧,反映了香港表面繁榮背後的淒涼。每個人的生涯規劃,應盡早開始,每個人生階段,都有豐盛的內涵,掌握在我們手裏。

 

  和村上春樹被喻為日本雙村上的小說家村上龍,雖以描寫城市年青人和暴風國中生的行為見稱,人到晚年,創作了一部以中年人活出精彩後半生的小說,並已改編成劇集。

書名:55歲開始的Hello Life

作者:村上龍

出版:大田

 (讀本由商務提供)

 

  《55歲開始的Hello Life》描寫五個關於「人老去但總有希望」的小故事。當中包括夕陽婚戀、再就業、寵物之死、生死離別...在人生十字路囗,幾位中老年人,追求生命的「再啟程」,他們面對的困惑,也是社會現實的縮影。

 

  每個主角都走到人生的中段鐸站,健康開始衰弱,經濟並不一定充裕,但在人生中場,竟也遇上無限好風光,引領他們到另一境地。面對年老,與其嗟嘆時光消逝,不如反思人該怎麼存活這個終極問題。

 

  離婚的中年女人,嘗試另一個新婚姻的可能,毅然經婚姻介紹所安排,和前夫不同的類型的男人交往;最後,她發覺,最可怕的,是「抱著後悔而活,而非孤獨。」

 

  一個被裁員,很害怕一不小心成為「遊民」的54歲出版社職員;遇到也是遊民族的舊同學。他雖然感到活著痛苦,但死後甚麼都沒有;更重要的是他發現:「他起碼有家人,還活著;未來總有一天,還能作天際翱翔的夢。」

 

  一個希望退休後想要大膽生活的上班族,夢想駕著露營車到處旅遊;對多年來以公司為重心而活的中高齡男性,沒有意會任誰應有「自己的時間」,為自己而活。

 

  一個把小狗寵物視為貼心靈魂的家庭主婦,感受「喪犬之痛」,反而從中發現和丈夫之間的關係,正在改變,她需適應「新的關係」,和面對嶄新的自己。

 

  一個以為遇到了知心伴侶的派遣送貨員,偶然遇到投契,無所不談的女性,料不到當中有重大秘密……在面對死亡的恐懼時,他猛地醒覺,「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五個中年人,有勇氣「展開另一個人生」,書的封面設計同樣別出心裁,呼應主題;只畫出五個主角的頭髮、眉毛或鬍子的輪廓,當中,人物頭上有一根髮絲燙銀,閃閃生輝,寄寓中年人在逐漸成為銀髮族的過程裏,一樣充滿姿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