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16

《一心不亂》Google高層教授平衡身心大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一心不亂:Google高階經理人教你不戒手機、不斷網,在急躁的科技世界裡,定、靜、安、慮、得(The Internet To The Inner-Net: Five Ways to Rest Your Connection and Live A Conscious Life)

作者:戈比‧卡拉以爾(Gopi Kallayil)

出版:三采文化(中文版)/Hay House(英文版)

 

  互聯網興起把世界翻了天,同時多了很多「族群」,如低頭族。《一心不亂》教我們既不要執迷於尖端科技,但又可藉網絡和資訊使生活美滿。

 

  《一心不亂》作者Gopi Kallayil,是Google首席品牌行銷長兼Google瑜伽人創辦者,他自小在印度的小村莊成長,接觸最古老技的瑜伽修行方法,現時在矽谷工作,他明白到就算科技有多麼先進,但最重要的科技仍是我們的內在網路,也就是大腦、身體、心靈、呼吸與意識。

 

  書中提出一套方法,改造人的「內在科技」,達到內外平衡,與外在世界和諧共處。作者用了很多科技潮語,來解說紛亂的科技世界裡,維持內心寧靜,培養內在力量強大,可提升察覺力,在專注的狀態下工作和做決策,生活和事業順暢,才能達成夢想與成功。

 

  其實,作為科技潮人,Gopi提出的平衡生活大法,離不開要有充足的睡眠;間中遠離電腦吃些好東西,到郊外走走享受獨處的寧靜和禪修等,這些都是日漸淡忘的生活智慧,但用小故事來解說,生動有趣又富啟發性。

 

書中的平衡身心智慧,包括:

 

  隨時與內心保持登入狀態──積極入世而又不被俗務纏身的方法,是定期做瑜伽。此外,去旅行是丟失自己再尋回自我的好方法;同時不要為自己設限,要超越個人的限制,發揮潛能。

 

  整理你的內在收件匣,分類、刪除──潛心修行,不要為無謂的事浪費時間。資訊雖對現代人來說很重要,但在城市中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寧靜;嘗試列出人生中最重要的十件事清單,可改變你的人生。

 

  優化你的身、心靈系統──想提升專注力、記憶力、學習力、快樂感,每天只要專注呼吸2分鐘;中午小睡15分鐘,就能讓你擺脫「渴睡症」。

 

  Google外在世界,也Google你的內心──作者指出,只要大膽探索熱情和理想,成功率就像Google搜索的尋獲率高達95%。他分享了如何利用網絡,邀請達賴喇嘛、南非大文主的女兒和愛爾蘭首位女總統等透過視訊會議,為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舉行一場網上直播的追悼會的美事。

 

  感謝別人的付出,謝謝你的關注──想提升個人的生命品質,擁有強大力量,就要每天做感恩練習。包括感激科技資訊和網絡,把世界每個人連結一起。我們的人生未必美滿,但我們可選擇過優雅而又有尊嚴的人生,

 

《一心不亂》作者在TED講座中介紹其著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