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2016

《我醫我素》醫生推介健康素食方程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我醫我素

作者:盧麗愛醫生

出版:萬里

 (讀本由商務提供)

  冬至丶聖誕丶新年……香港人的消遣節目離不開吃吃吃。吃得痛快不等於吃得健康,真正識飲識食之人應是吃得其所。

 

  《我醫我素》由—位茹素二十年的外科醫生現身說法,輔以健康素食小百科。作者除提供詳盡的醫學分析外,也指出傳統的謬誤,包括一般人以為的肉食丶蛋奶及熟食蔬菜瓜果,可能是長期疾病以至癌症的根源。

 

  傳統飲食可怕之處在於動物性脂肪會引發不少疾病,令身體長期處於「酸性」。肉食中的加工程序威脅人類健康,當中含致癌化學物質和反式脂肪。而精製食品如餅乾、杯麵、汽水等則缺乏纖維,而且高糖、高油,兼含化學劑,這些都是健康的剋星。醫師還指出,就算是熟食瓜菜,也會引來和免疫系統有關的疾病。

 

  素食者指出的飲食謬誤,常叫我們這些「食肉獸」無地自容,特別是此書赤裸裸的列出我們日常早、午、晚、茶餐的食物及營養價值,以及壯年中風及病態肥胖的案例,看得人心驚膽顫。

 

  此書第二節起撥亂反正,教人怎樣才算「吃得好」。醫師介紹的「健康素食方程式」,是全素食+整全食物+盡量食生,還提供簡單的醫學和素食答客問,例如:鹼性食品和酸性食品的分別?我們怎樣能維持身體微鹼?全素食會否貧血?素食的脂肪、蛋白和能量從何而來?

 

  城市人不得不面對的「臨床篇」,測試我們是否容易患上三高病(糖尿病、血壓高和膽固醇高)、血管病和消化系統病等。

 

  《我醫我素》是一部不錯的實用素食指南,而且介紹人生不同階段的素食需要,也公開了醫師作者平日怎麼吃的食譜和實戰經驗。除了食物之外,作者還有溫馨提示:要重拾健康,食物不是唯一:多喝水、做運動、骨骼保持挺直、曬太陽和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