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2017

《工廠人》美國小企成功向中國説「不」的抗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工廠人:一個家具工廠如何力抗中國廉價傾銷,挽救地方小鎮的命運(Factory Man: How One Furniture Maker Battled Offshoring, Stayed Local - and Helped Save an American Town)

作者:貝絲‧梅西(John D. Bassett III)

出版:時報(中文版)/Back Bay (英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為了拯救家族事業,為了保住旗下千多名員工的生計,《工廠人》敘述美國維珍尼亞州一家傢具廠,成功拒絕讓其家族事業和勞工,淪為全球化的犧牲品。

 

  作者貝絲.梅西花時四年,調查報導貝賽特家族以捍衛加萊克鎮的小鎮工廠,來向中國說「不」的頑強態度。該工廠為二次大戰返鄕的美國大兵提供家具起家,曾是全球獲利最好的家具廠,而非賣亞洲廉價製造的手工雕刻家具。

 

  故事由約翰.貝賽特三世2002年遠赴中國大連展開三天真相探查之旅開始。為了讓家族工廠營運下去,他要找到能仿製一種19世紀法國宮廷風格的收納櫃的人,證明中國廠商以100美元低於成本,廉價批發那種櫃子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定,背後是獲共產黨政府補貼,以違法傾銷令美國企業關閉,若能查明真相,他的家族產業便能存活下來。

 

  本書作者擅長撰寫調查報道,為弱勢社群發聲,且得獎無數。她本身也是工廠勞工的子女。她翻查歷史,發覺維珍尼亞州西南部的企業,60年代是製造重鎮,聚集全國最多百萬富翁,但到了2009年,那兒有五分一勞動力失業,當中貝賽特家具公司的後人約翰對抗全球化趨勢,由家族紛爭演變成企業爭權,用作者的說法:「充滿法律攻防和政治陰謀」,令她花時數年,由美國到中國,甚至飛到全球最大木製臥房家具大本營印度泗水採訪報導,撰寫成《工廠人》此巨著。

 

  書中抽絲剝繭,生動描寫貝賽特家族和中國廉價傾銷對抗的歷程外,也細緻描述了一個家族的發迹史,背後和整個美國社會和世界發展步伐緊扣,反映了自二次大戰後百廢待興,一代一代刻苦奮鬥力爭上游的故事。

 

  在全球化大舉入侵,產業外移,美國製造業承受重創,2000年起10年間消失了500萬份工作,30萬家具勞工因產業外移而失業,作者認為媒體忽略了背後的隱憂,她特別強調由下而上,失業勞工的聲音,認為這更反映實況。

 

  故事尾聲看似大團圓結局:貝賽特家族後人光明正大引用國際貿易法,打敗對手,還和聯盟協助拯救其他工廠。貝賽特家族也重新打造公司,和第一代重現一樣,作者成功訴說了一頁幾乎被遺忘的美國歷史,一段「埋藏在侵略性的亞洲進口風潮」的危機,足以警醒世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