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17

【10個快樂秘訣】《Happy as a Dane》向全球最快樂的丹麥人取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Happy as a Danee: 10 Secrets of the Happiest People in the World 

作者:Malene Rydahl

出版:W. W. Norton & Company

 

  在去年3月20日的國際快樂日(World Happiness Day),公布了一份由聯合國與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的全球快樂國家排名報告,顯示全世界最幸福快樂的國家及地區是北歐的丹麥,香港則排名75位。

 

  丹麥人特別幸福快樂,是因為他們國家有高福利保障?全民享有免費的醫療保障?學生可以拿到最多7年的政府補貼?在丹麥出世的知名快樂人生講者兼作家寫的《Happy as a Dane》(像丹麥人一樣快樂)在人生價值、習慣和生活態度幾方面,為丹麥為何是個快樂國度,提供了答案。

 

  此書作者成長於丹麥,她分享了在丹麥生活的感受。作為女性,丹麥甚少性別歧視,這使社會更和諧。丹麥人也不尚空談,愛作實際的期望。

 

綜合Happy As A Dane的10個快樂秘訣:

 

  1. 做自己的最好朋友(I am My Own Best Friend)。唯有聆聽、認識和照顧自己,才有快樂的人生基礎。

 

  2 不和別人比較(I Don't Cmpare Myself to Others):比較使人不安和不快;但和比自己不足的人比較,卻使我們變得謙虛。

 

  3. 不服膺於社會的標準和壓力(I ignore society's standards and pressures)。要有選擇的自由,過自己想過的人生才是快樂之道。

 

  4. 未雨綢繆,隨時準備另一個方案(I always have a plan B)恐懼源於錯誤的抉擇。成功是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5 選擇生命的戰役(I Choose My Battles)聰明一點,選擇對自己有所裨益的挑戰,其他無關重要的考驗,由它們去。

 

  6. 愈是誠實面對自己,辨識真相,愈能找到正確的處事方法,認清事情的。(I Am Honest With Myself and I Accept the Truth)

 

  7. 不要造不切實際的夢,學習面對現實的期望,特別是在感情上。(I Cultivate Realistic Idealism)

 

  8. 活在當下,享受生命之旅。(I Live In the Present)

 

  9. 給自己不同的幸福的來源,如大笑可以是即時的快樂。(I Give Myself Several Source of Well-Being)

 

  10. 愛與分享,才是快樂的泉源。因此,愛別人才會使自己幸福。(I Love Other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