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017

《你不值得我仇恨》無懼恐襲以愛日誌悼亡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你不值得我仇恨》

書名:你不值得我仇恨 (You Will Not Have My Hate)

作者:安托尼·雷西斯 (Antoine Leiris)

出版:采實

(讀本由商務提供)

 

  這是一本紀念巴黎巴塔克蘭劇院恐怖襲擊一周年的書,也是一位失去妻子的勇敢丈夫,寫給亡妻的16封感人信扎。

 

  這場發生在2015年11月的巴黎恐襲悲劇,奪去137條人命。當中一名死者——愛蓮娜的丈夫雷西斯,在妻子罹難後撰寫了一封給兇手的信,題為《你不值得我仇恨》,信中化憤怒為愛,傳揚寬恕和愛的普世價值。

 

  雷西斯給恐怖分子的公開信,被世人在網上瘋傳,隔天,本身當記者的雷西斯,開始執筆記錄由獲知喪妻到照顧年幼兒子馬維爾的生活點滴和心路,娓娓道來沒半點煽情,但卻令讀看得熱淚盈眶,在心底感受到作者驟然失去摯愛後淌血的痛。

 

  在給恐襲兇手的公開信中,雷西斯説:「我不會如你所願的恨你。如果我們以仇恨及憤怒來面對你,將顯得如同你一樣無知。」他正正是以自己的人生作見證,收拾悲慟的心情,努力做個稱職的單親父親,盡心盡力譲兒子快樂地成長。

 

  《你不值得我仇恨》中,内容大多圍繞父子間的日常生活軼事,他多次寫替兒子洗澡──那是以往一家三口最享受的快樂時光;他替兒子剪指甲卻不慎弄傷愛兒;兒子馬維爾的幼兒園的母親家長,輪流為馬維爾準備食物,他表面欣然接受其實卻通通丟掉,寧願讓兒子維持母親在生時慣吃的超市罐頭食品,保留那份「家」的温馨回憶……。種種微小的動作丶對兒子呵護式的叮嚀丶單親父親的自責和內省,都隱隱透著對亡妻的思念。字裏行間流露無限溫柔。

 

  有時候,一本好書不一定要經年嘔心瀝血地完成,在生命的特定時刻,文字有強大的震撼力。如作者所寫:

 

  「這些最無不足道的時刻,雖然沒甚麼好特別指出來,也沒甚麼好説的,卻是最美麗的時光。我的回憶,就是充滿了這些時光。」

 

  當世人面對種種死亡威脅丶不公不義,失去人生鬥志,雷西斯的書,既能撫慰同樣喪親者的心靈,對他來説也是一場自我療癒之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