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017

《 30大計逃脫老後貧窮》富裕退休不是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 30大計逃脫老後貧窮

作者:林昆

出版:大智文化

 

  《30大計逃脫老後貧窮》,書名有點觸目驚心。面對老齡化,愈老愈不安已成為全球的現象,現在的人,未老已覺貧窮。正因如此,本書作者認為為退休理財作準備,從來都不會遲。

 

  書中主旨:「退休理財不是一段時期的事情,是貫穿一個人的一生。」由於很多人退休後的時間比工作生涯還要長,因此需要妥善的財務規劃。

 

  首先,確立能過富足的退休環境的決心,敢想和敢做是最大關鍵。退休怎麼過,現在怎麼做。其次,想快樂退休,健康是重要基石,也是人生的最大財富。此外,家庭的和諧給予人生的最大享受。

 

  健康、家庭和經濟,是退休三寶。富裕的退休生活在於年輕的積累。當中緊守三個法則:存錢──把10%工資存入銀行;生錢──投資理財和護錢-買保險。積累財富,時間也很重要。為自己定下一個長久可行的方案,且持之以恆地去做。

 

  盡早知道存錢的方法,更早達至成功。省錢存錢方法,由生活做起。作者提供多個秘訣,當中不乏主婦智慧:

 

1. 減少用信用卡

2. 定時從工資撥出一部分來儲存

3. 打「時間差」,即在淡季旅行,買上一季的衣服

4. 打「批發牌」,即團購買東西。

5. 消化庫存,及需及供,即經常整理家中的東西,及時用掉。

6. 學習記帳,進行節流。

7. 和朋友交流省錢方法

8. 電子產品貶值最快,盡快處理。

9. 學會網購

10. 減少在外吃飯次數

11. 買東西要格價

 

  愈早投資,愈早致富,但當中也有技巧,如記錄理財日記對提高投資技巧很重要,加強對理財市場的認識。學習理財也要摸清自己個人的財務狀況,如:衡量資產結構是否合理(淨資產比例),決定淨資產提高能力(結餘比率)及衡量財務安全度(清償比率)。總之,保持財務健康是「理財之本」。

 

  嚮往富足的退休生活,可以是未來的人生理想和藍圖,但當下務實工作,才可遠離低薪惡夢。其次,「充電」已成為職場的普遍現象。職業培訓有最高的回報率,也可增加收入。

 

  書中除了有系統地提出理財之道,也指出一些現化人的投資理財錯誤,如個人的財務隱患、負債;沒有耐性,沒空理財,沒有戰略,投資過於集中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